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东

山东省PPP“规范管理年”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0月09日 08:4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防风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组织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多措并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山东省财政厅一方面抓项目库清理整顿,另一方面抓财政承受能力“红线”管控,项目质量明显提升,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清理整顿,净化市场。在集中清理退库220个项目基础上,持续加大项目规范清理力度,二季度陆续退库整改项目26个,投资额193.3亿元。其中,因规划调整不宜继续采取PPP模式推进的退库项目6个,因社会资本方无法实现融资的退库项目15个,因社会资本方响应度不高项目无法落地而退库的项目5个,坚决防止了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二是突出重点,严控红线。规范财政承受能力计算方法,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程序,组织市县以2012-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实际支出为基准,统一测算口径,对所有入库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进行精确计算,有效解决了高估财政支出、违规使用政府基金预算问题。目前,所有市县项目财政承受支出责任均不超本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严格控制在“红线”以内,坚决遏制了地方各级超出能力、急功近利的错误行为,确保了地区财政可持续、可承受。三是明细责任,奖优批劣。强化入库项目方案和合同审查,明确项目参与各方责权利,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对规范推广、成效明显的地区,按照基础因素、项目落地因素和民营资本参与因素,给予奖补支持,共拨付15个市71个县补助资金5095万元。加大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进度较慢地区的通报和约谈力度,并对整改不力的地区停止新项目入库,切实督促各级规范推进、防范风险、顺利实施。

(鲁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