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江西

肇庆以PPP模式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17年11月22日 08:43 来源:西江日报打印

     日前,在四会市地豆镇水车村一祠堂前,村民带着小孩围着一个池塘张望,数十条锦鲤在清澈的池水里畅游。这里已成为村民休憩的好去处。“现在池水变干净,还养了锦鲤,生气勃勃。”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池塘里水草很多也很浑浊,经过镇村干部清淤净化,变得干净了很多,也不会有臭味。

​  近年来,我市通过全面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将河长制延伸至村一级,打通水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同时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大力整治农村黑臭水体,提升农村水环境,不仅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还让水清景美成为我市不少乡镇开展新农村建设的美丽名片。

  为全面改进农村水环境,我市各县(市、区)首先从硬件入手。“十二五”期间,市政府与各地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推动2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目前已完成20座工程建设。

  目前,我市以PPP模式整县推进新一轮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今年10月底,高要区、四会市、封开县、德庆县、广宁县及怀集县等6个地区均启动了PPP模式整县推进新一轮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工作。根据要求,这6个地区将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6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相关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从而提高当地污水处理率,促进流域水环境有效改善,全面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

  由于部分乡村缺乏科学、专业的水体保护,再加上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不良习惯造成垃圾、淤泥堆积,有的溪流池塘黑臭问题及水土流失成为顽疾。一方面,我市从加大力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入手,控制和建设污染源;另一方面,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彻底整治水质问题。

  我市有18宗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列入中央规划内项目,规划治理河道约180公里。其中17宗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批。截至今年10月,这17宗项目已全部动工,其中四会市龙江河河道疏浚及堤防加固工程、广宁县龙江河流域治理工程、广宁县古水河流域治理工程、德庆县悦城河堤防加固工程、德庆县马圩河冲源河支流综合治理工程等5五宗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此外,全市共实施29宗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除了修筑防洪工程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外,还兼顾流域生态整治,对河道清淤疏浚、建设堤防、治理水土流失,提高小流域防灾减灾能力的同时,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实现水环境的长效治理,离不开制度保障。今年11月,肇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市河长制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根据《肇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长制组织还延伸至村。过去村里溪流池塘的水质保护缺乏明确责任分工,今后流经村里的河涌、溪流每段都会有明确责任人和分工,让乡村的每一汪清水都有专门的“守护者”。

  设立河长的河流、湖泊、山塘、水库等将现场竖立公示牌,清晰标明相关河长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及时、直接反映水环境问题。河长制正成为我市加强水环境治理、促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总目标的一项有效制度,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