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陕西

铜川市多措并举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

2017年12月20日 08:57 来源:财政部打印

   自2015年我市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来,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坚持把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作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统筹推进全市转型发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打造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发挥了明显的“乘数效应”。

  一是拓宽渠道,做好项目推介。先后与中建三局陕西分公司、贯石集团及西安银行等主要领导就继续加大对我市PPP项目的投入进行了座谈,就我市PPP项目及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进行了推介。神木市财政局和西安市碑林区产业园管委会先后来我市学习交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PPP的开展与宣传。

  二是督促落地,抓好项目评审。组织省市相关专家对我市新入库的龙潭水库供水工程及库区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铜川市照金干部学院等PPP项目进行了物有所值评审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通过评审,进一步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及两个论证报告进行了完善,切实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和增量。

  三是积极准备,迎接督导检查。省厅督导组对我市国家级示范项目及省级示范项目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先后深入我市文体场馆和王家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进行了现场调。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督导组对我市PPP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我市PPP项目领域范围广,思路开阔,对城市转型发展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四是征集项目,争取示范申请。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组织开展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财金〔2017〕76号要求,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铜川市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等7个项目作为我市拟上报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并通过了陕西省财政厅对上报项目的初步评审。

  五是制定政策,推进项目实施。针对我市15个入选财政部和省财政厅PPP示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制定了领导包抓责任表,积极开展我市PPP项目专项督导工作。目前,我局领导已分别对包抓的PPP项目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六是做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举办全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政府采购专题培训会,通过丰富、全面、实操性强的案例培训,使相关部门和人员对PPP项目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对实施PPP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