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临汾市财政局“三个积极”全面加强PPP项目建设

2019年11月25日 10:0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19年,山西临汾市财政局坚持把PPP模式作为新常态下弥补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大力加强PPP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了公共服务重点领域PPP项目全覆盖。

  一是积极实施动态监管。按照“能进能出”的原则加强PPP项目的储备及动态管理,建立了项目库定期分析报告制度,每月报告市本级PPP项目实施情况,全面掌握项目资金到位、工程进展、存在问题等工作动态。通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我市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提请市政府将市本级已实施的10个PPP项目跨年度政府支出责任纳入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财政预算。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将补齐短板、收益较高、技术成熟的项目作为重点推广范围,确定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优先推广PPP模式。先后筛选了垃圾焚烧发电、第四污水处理厂、临汾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引沁入汾尧都水质提升工程四个现金流稳定、国家鼓励支持的PPP项目列入年度计划逐步实施。目前已列入省级以上的示范项目累计达到14个,获得奖补资金共计6940万元。

  三是积极靠前主动服务。针对PPP工作推进中的难点,深入一线工地、项目部门,寻求破题之策,并多次赴省财政厅,向上级和专家咨询协调解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的储备项目共计68个,总投资额637亿元;已纳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52个,总投资324亿元。在已纳入财政部管理库的52个项目中,新增入库项目8个,新增投资39.2亿元;成功签约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达40个,落地率77%。在40个落地项目中,民营企业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的项目有20个,占比50%,高于全国45%的水平,达到“使用财政小钱、吸引民间大钱、办了政府大事”的良好效果。目前,按PPP项目累计数排序临汾市位居山西省第一,按累计投资额排序位居山西省第二,落地率位居山西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