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云南

玉溪市澄江县PPP工作亮点突出

2018年12月29日 08:34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5年以来,澄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PPP政策文件精神和要求,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目前,全县PPP项目规范实施,推进顺利,亮点突出。

  一是项目落地率高,示范性强。截至2018年10月底,县政府批准同意实施并经财政部对外公布PPP项目8个,已全部落地实施,落地率达100%。其中,列入财政部示范项目3个,占玉溪市示范项目总数的50%。

  二是完善政策措施,规范操作。为规范推进PPP项目,引入专业咨询机构参与项目推进中重要文件编制及关键环节把关,提高PPP项目专业化运作水平。建立联合评审机制,成立了澄江县PPP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县长担任,发改局、财政局、法制办、住建局、国土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审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组建联审工作小组,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完善财政监管政策,由财政部门牵头,理顺PPP项目财政履职行为,成立了县财政局PPP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澄江县PPP项目财政管理规程》,严格把关,规范操作,严防风险,确保PPP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制定澄江县PPP项目信息报送制度,通过加强对PPP项目的跟踪管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加强项目运作的规范性。

  三是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规范,严控10%政策红线。通过认真整改,在优化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澄江县结合项目实际进展重新对财政承受能力进行论证。整改后8个项目政府支出责任合计45.11亿元,支出责任最高年份在2020年需2.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29%,坚决守住财政承受能力论证10%政策红线不动摇。经过整改,澄江县8个项目均已通过玉溪市财政专家组审核,项目规范性得到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