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浙江

岱山县财政“三加强”推进PPP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8年12月03日 08:21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是加强部门协调,做好基础工作。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有序推进PPP各环节工作。主动与拟建设项目主管部门或实施机构对接,分析探讨项目是否适用PPP模式以及如何开展基础工作。对纳入PPP备选库的项目,尽快启动立项、环评、规划选址、土地审批、风险评价、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为后续开展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项目启动等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加强资金测算,当好政府管家。切实履行“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两大职能,在做好中长期财政收入测算时,综合考虑经济新常态的长、中、短期影响,在测算支出水平时,综合考虑各方面的需求以及政府对PPP项目的可承受能力,确保支出水平与收入水平基本匹配。按照“少花钱、多办事、做好事”原则,对项目进行科学的评估测算,把好项目实施方案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的审核,确定风险分摊比例,明确政府责任,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统筹安排政府付费项目,为政府决策做好服务,保障政府利益最大化。

  三是加强项目监管,确保平稳实施。加强对PPP项目采购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理采购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在项目实施阶段,加强项目公司财务监管,重点对公司资金筹措、账户设置、融资方案、资金使用计划等进行监督管理,防止社会资本方将债务向政府转移,同时也保证项目建设能够正常开展、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完成后,会同项目实施机构,建立PPP项目政府支付台账,严格控制政府财政风险。项目进入运营期后,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产出、成本效益、监管成效、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绩效评价,严格按照绩效评价结果进行政府付费,严肃合同的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