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改革理念 强化结果导向 努力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2015年11月27日刘昆副部长在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后一段时期政府采购管理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循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努力构建有利于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政策体系、执行机制、监管模式,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的重大变革,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谈判,在加入GPA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李克强:违法失信企业限制或禁入政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举措,打造公平规范便利的营商环境;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楼继伟:2015年推广PPP模式要有新突破

2015年财政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刘昆:推动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透明

近日,李克强总理签署第658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制定实施,是政府采购法制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制度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王保安:将PPP项目财政支出纳入预算

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体制机制变革。

刘祝余:勇于实践 敢于担当 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年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有关政府采购工作部署,着力构建有利于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推进放管结合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不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瑛:四方面入手 推动云计算政府采购工作

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需要关注服务的规范性、信息的安全性和采购的经济性三个方面的问题。从近一年的情况看,在产业界、第三方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的努力下,云计算服务在这三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为政府采购政策和管理方式的创新创造了条件。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草案)》。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就政府采购两办法答记者问

财政部制定发布了《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近日,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磋商办法》和《PPP办法》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财政部首次发布311家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

财政部日前首次发布“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311家企业被列入该“黑名单”,其中包括59家代理机构和252家供应商。

财政部首启全国联动的代理机构检查

从2015年3月至8月,财政部将按照“全国联动、统一标准、分级检查、依法处理”的原则,组织开展全国代理机构监督检查。这是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取消后,财政部首次开展代理机构检查,也是财政部首次以全国联动的方式开展针对代理机构的深度监督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3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已经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第75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以公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2015年11月26日至27日,财政部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会议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政府采购管理与改革进行了工作部署。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财政部关于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答记者问

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防止公共资源交易碎片化,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财政部取消代理机构甲级资格认定等行政审批项目

财政部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抓紧做好取消审批项目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及时制(修)订相关管理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解读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

《实施条例》在哪些方面完善了制度?《条例》的实施又将如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做客中国政府网直播间,跟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解读《条例》的相关内容,回答您关心的热点问题。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2015年1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负责人就《条例》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政采图片展

刘尚希:从制度上推进“阳光化”采购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背景下,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以及政府采购实践的迫切需要,加快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步伐。

贾康:条例所体现的立法进步

继党的十八大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关于以经济改革为重点推进全面改革的顶层规划部署之后,十八届四中全会又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经济改革与行政、政治、司法、社会等方面的改革贯通衔接。

王平:中国在GPA未来谈判中的应对策略

目前中国正发生的一系列改革中,政府强调竞争与市场在助力国家工业政策与发展、推动政府采购与政府提供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同时积极提倡政府职能的转变,从而在根本上做到小政府、大社会。中国为加入GPA进行的一系列谈判正是基于为国家总体政策保驾护航。

徐焕东:为政采注入灵魂性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是对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的进一步细化、明确和充实完善,对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政府采购科学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海涛:将推动全国统一政采市场形成

《条例》)是对我国政府采购制度实施的经验汇总,弥补了我国政府采购制度体系缺少承上启下的行政法规的现状,有利于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管理体系及操作执行链条的完善。也正因为如此,《条例》的实施必将会带来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的新一轮改革契机。

宋雅琴:政采如何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互联网思维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和升级是现阶段驱动中国创新的主要动力之一。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渗透,不仅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更意味着产业模式的升级甚至监管方式的改变。对于政府采购而言,互联网似乎远在天边,却又近在眼前。

编后语

  2015年,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政府采购信息化发展有条不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我国政府采购事业再谱新篇章。在财政部的领导与管理下,在财政信息化建设方针的指引下,在全国各级政府采购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政府采购网伴随政府采购改革同步发展。网站借此新年到来之际,特向全国支持中国政府采购网的监管机构、执行机构、预算单位和社会各界同仁谨以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祝新年快乐!2016年吉祥如意!

中国政府采购网同贺
2016年元旦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