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选购储水式电热水器

2020年01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印

    储水式电热水器是一种将水加热的固定式器具,它自身的内胆可储存热水,并装有控制或限制水温的装置。储水式电热水器作为一种方便、清洁的现代家庭厨卫电器,迎合了人们的客观需求,市场售价一般在500元~4000元之间,我们应该如何选购储水式电热水器呢?
一、 储水式电热水器符合的国家标准
 
     目前,我国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安全标准是修改采用的国际标准,产品性能标准是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制定。详见下表
 
表一: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现行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

二、 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命名方式

     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命名不同的厂家有不同的命名方式,通常,从产品的型号命名里都能看出产品的额定容量等参数。

     如F60-15****,60代表60升的额定容量,

     如EC6002-**,60代表60升的额定容量,DR60,60代表60升的额定容量。

 

 

三、 选购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关键指标

 

1、看CCC标志

 

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为CCC认证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应选购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

 

2、能效标签

 

储水式电热水器共分5个能效等级,1级能效最高最省电。

 

3、节能标识

 

优先选购带有节能标识的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

 

4、额定容量

 

通常,额定容量越大,加热一次能够出的热水越多。

 

5、额定功率

 

通常,相同容量的热水器,额定功率越大,加热时间越短。

 

6、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

 

反映储水式电热水器在使用中对热水的保温效果。

 

7、热水输出率

 

反映储水式电热水器连续提供热水的能力。

 

四、 主要的产品种类与优缺点

 

1、带漏电保护(防电闸)的密闭式储水式电热水器 

原理:该类热水器为一旦发生接地系统异常时,可以提供应急防护措施的Ⅰ类热水器,该应急防护措施为漏电保护插头切断电源的火线、零线和地线连接。 

优点:当热水器内部漏电、地线带电或者插头温升过高时,都可以同时、瞬间切断零线、火线和地线,保护人体安全。 

缺点:漏电保护插头的动作需要满足泄漏电流达到10毫安或者16毫安,并且需要定期检测漏电保护插头的有效性。 

2、带漏电保护(防电墙)的密闭式储水式电热水器

原理:该类热水器为一旦发生接地系统异常时,可以提供应急防护措施的Ⅰ类热水器,该应急防护措施为通过水阻法使接触人体的水流泄漏电流限制在安全的范围内,并且有报警指示灯提供漏电报警提示。 

 

优点:泄漏电流可以控制在5毫安以下,而且防电墙是物理结构,不需要定期维护。 

 

缺点:一旦漏电后虽然泄漏电流是安全限值范围内,但用户仍然需要联系经销商或者制造商进行维修更换,不可以再继续使用。 

 

3、不带应急防护的密闭式储水式电热水器

 

原理:该类热水器的电击防护依赖于器具的基本绝缘和连接到设施固定布线中的接地保护导体。 

 

优点:结构简单、安装方便,是最常见的家用电器的电击防护结构。 

 

缺点:一旦基本绝缘失效,同时设施的固定布线的接地系统异常,容易造成用户的用电安全隐患。

 

五、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匹配使用面积


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按照安装方式分为壁挂卧式、壁挂立式和落地式三种,此外容量和功率也有多种规格,选购时,要根据家庭的实际需求、房间面积、使用人口数和家中固定插座连接线线径选择合适的升数和功率的储水式热水器产品。

 

2、看标识和说明

 

标准规定,产品的标识应齐全,包括:企业名称或商标、规格型号、电压参数、功率参数、额定压力等,器具的使用说明书中应有安装和操作的详细说明,应有详细的维护保养方法等,产品上的进出水标识应该清晰明了并可靠固定。

 

3、注意性能指标和认证标志

 

国家标准GB 21519-2008《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能效等级分为5级。该标准要求储水式电热水器必须达到四级及以上,否则认为能效等级不合格。同样耗电的情况下,高效级可以产生更多的热水,对热水的保温效果也更好。也就是说能效等级越高,更节约电费。

 

储水式电热水器通常是长期连续使用的,能效等级越高,代表产品越节能,使用成本越低。认证标志是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节能标志”。

 

4、选择人性化产品

 

除了技术指标外,还应考虑产品设计是否人性化,加热速度的快慢和操作是否简单便捷等。部分高档的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拥有智能的控制系统,实时采集用户的用水习惯和用水需求,在用户用水之前提前将水加热到预定温度、自动模式、智能定时、镁棒更新智能提示等,还有防干烧、智能断电、出水净化处理等功能,非常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