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选购云计算数据中心

2021年05月08日 16:18 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印

      王叶楠

 

 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汇聚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和应用资源正随着互联网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增加。云计算提供的虚拟计算环境,相对于传统的计算平台,更加适应互联网资源的基本特性,使用户能够方便、有效地共享和利用开放网络的资源。而云计算数据中心,就是提供云计算的基石。随着我国数字化智能制造战略的开展,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正在成为信息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柱。

一、 什么是云计算数据中心

根据官方定义,数据中心为集中放置的电子信息设备提供运行环境的建筑场所,可以是一栋或几栋建筑物,也可以是一栋建筑物的一部分,包括主机房、辅助区、支持区和行政管理区等。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求提供给计算机各种终端和其他设备,使用服务商提供的电脑基建作为资源。云计算数据中心,即是提供云计算资源的数据中心。

 

二、云计算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组成

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包括主机房、辅助区、支持区和行政管理区等。其中,主机房是主要用于数据处理设备安装和运行的建筑空间,包括服务器机房、网口机房、存储机房等功能区域。辅助区是用于电子信息设备和软件的安装、调试、维护、运行监控和管理的场所,包括进线间、测试机房、总控中心、消防和安防控制室、拆包区、备件库、打印室、维修室等区域。支持区是为主机房、辅助区提供动力支持和安全保障的区域,包括变配电室、柴油发电机房、电池室、空调机房、动力站房、不间断电源系统用房、消防设施用房等。行政管理区是用于日常行政管理及客户对托管设备进行管理的场所,包括办公室、门厅、值班室、盥洗室、更衣间和用户工作室等。

 

 

 

三、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关键指标

(一)可靠性指标

1. 冷通道或机柜进风区域的温度

18~27℃。

2. 冷通道或机柜进风区域的相对湿度和露点温度

露点温度宜为5.5~15℃,同时相对湿度不宜大于60%

3. 主机房和辅助区温度变化率(开/停机时)

使用磁带驱动时,应小于5/h;使用磁盘驱动时,应小于20/h

4. 辅助区温度/相对湿度(开机时)

18~28℃,35%~75%

5. 辅助区温度/相对湿度(停机时)

5~35℃,20%~80%

6. 不间断电源系统电池室温度

20~30℃。

7. 主机房空气含尘浓度的要求

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主机房内尘埃数量每升空气中大于或等于0.5μm的尘粒数要小于17600/升。

8. 接地

电子信息设备进行等电位联结;若防雷接地单独设置接地装置时,防静电接地、屏蔽接地、交流工作接地、直流工作接地、信号接地等接地宜共用一组接地装置,其接地阻值不应大于其中最小值,即数据中心采用联合接地,其接地电阻应符合设计要求。

9. 稳态电压偏移范围

7~-10%

10. 稳态频率偏移范围

±0.5Hz

11. 输入电压波形失真度

5%

12. 电气系统联动

市电中断时,系统正常切换、恢复等,设备工作正常。

13. 空调系统联动

市电中断时,系统正常切换、恢复等,设备工作正常。

(二)节能指标

数据中心要为其内部部署的服务器提供理想的配电、温湿度环境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据报道,2019 年中国已拥有各类大中小微型数据中心约7.4 万个,机架总规模约227

万架。据分析,由此产生的用电量约为600 亿-700 亿千瓦时左右, 相当于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0.8% 1%。普遍预测中国的数据规模将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保持持续增长。到2030 年,数据总规模有可能达到4YB。预计届时中国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将在2019 年基础上增长1-2 倍,能源消耗量也将在2019 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社会总用电量的1.5% 2% 左右。

因此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问题形势非常严峻。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从各种渠道提出数据中心节能的要求2016年我国发布了GB/T 32810.3-2016《数据中心 资源利用 3部分:电能能效要求和测量方法》,采用电能使用效率EEUEelectric energy usage effectiveness)作为衡量数据中心能耗效率的指标。

    EEUE为同一时间周期内数据中心总电能消耗量与信息设备电能消耗量之比,数值越接近1意味着能源利用效率越高。20192月,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

四、选购云计算数据中心考虑因素以及相关认证

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比较复杂,涉及标准也很多。包括:

GB 50174 《数据中心设计规范》

GB 50462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施工及验收规范》

GB/T 2887 《计算机场地通用规范》

GB/T 32910.3 《数据中心 资源利用 3部分:电能能效要求和测量方法》等,涵盖了可靠性、节能等多个方面。

数据中心目前不在强制认证范围内,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提供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设计、可靠性、节能、运维等各项自愿认证,涵盖了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目前已经被行业内广泛认可。

选购云计算数据中心时应主要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1. 可靠性

应根据所需求的云计算资源的使用性质、数据丢失或网络中断在经济或社会上造成的损失或影响程度,选购满足可靠性要求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由于云计算数据中心集成了多种类别的多个系统,相对复杂,可靠性指标较多,选购时难以获取上述全部可靠性指标,因此,可参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中标注的级别,获证信息在CQC官网或认监委官网可查。

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等级分为3个等级:

基础级(相当于GB50174-2017C级);

标准级(相当于GB50174-2017B级);

增强级(相当于GB50174-2017A级)。

可靠性:增强级>标准级>基础级

2. 节能

应在满足可靠性要求的基础上,选购更加节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可参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中标注的级别,获证信息在CQC官网或认监委官网可查。

数据中心节能等级分为3个等级,一级(相当于GB/T 32910.3的一级);二级(相当于GB/T 32910.3的二级);三级(相当于GB/T 32910.3的三级),其中一级节能指标为最优。

3. IT容量

选购时应注意云数据中心可提供的机柜数量、IT容量负荷,是否满足所需容量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或应用资源。

4. 带宽

选购时应注意云数据中心可提供的带宽,是否满足所需求的云计算通信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