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选购太阳能热水器

2021年05月08日 16:13 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印

肖胜鑫 石磊

 

太阳能热水器是一种把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将低温度水加热到高温水,以满足人们在生活中热水使用的要求,主要由太阳能集热器、储水箱、支架和相关附件组成,太阳能热水器具有节电、环保、安全、经济适用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家庭、学校、酒店等场所。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产品,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一、 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相关认证

带电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是3C目录中的产品,即产品需要获得3C证书并在产品上加贴3C标志后才允许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因此采购带电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时,一定要核对3C证书的信息是否与所购产品信息一致,包括制造商、生产厂、产品型号、规格等信息。

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可以申请绿色产品认证与节能/环保认证,能够获得认证的产品,都是能效较高的产品,可以降低辅助能源消耗,有效的节能减排。

二、 产品种类和特点

太阳能热水器可按照、集热器部件类型、连接类型、系统类型、传热类型等进行分类,具体见下表。

集热器部件类型

连接类型

系统类型

传热类型

P:平板

Q:全玻璃真空管

B:玻璃金属真空管

M:闷晒

B:传热工质在玻璃管内

J: 传热工质在金属管内

R:热管

J:紧凑

F:分离

M:闷晒

1;直接

2:间接

三、 选购太阳能热水器的关键指标

(一) 能效标识

太阳能热水器共分3个能效等级,1级能效最高。

(二) 储热水箱的容水量

额定容水量越大,加热一次能够出的热水越多。

(三) 额定功率

通常,相同容量的热水器,额定功率越大,在太阳能不能满足用热需要时,加热时间越短。

(四) 热水输出率

反映太阳能热水器连续提供热水的能力。

四、 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一) 明确使用需求

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按照系统方式分为紧凑式、分离式和闷晒式三种,选购时,要根据家庭的实际需求、安装位置和使用人数选择合适的容水量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

(二) 看标识和说明

标准规定,产品的标识应齐全,包括:企业名称、商标、产品型号、工作压力储热水箱容水量、水箱内胆材质及标称厚度等,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中应有安装和使用说明书,应有详细的维护保养方法等,产品上的进出水标识应该清晰明了并可靠固定。

(三) 注意性能指标和认证标志

国家标准 GB 26969-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能效等级分为3级。同样天气情况下,能效系数大的耗能越低,可以产生更多的热水,对热水的保温效果也更好。太阳能热水器通常是长期连续使用的,耗能低,代表产品越节能,使用成本越低。

(四) 选择人性化产品

除了技术指标外,还应考虑产品设计是否人性化,加热速度的快慢和操作是否简单便捷等。部分高档的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拥有智能的控制系统,智能定时、镁棒更新智能提示、防干烧、智能断电等功能,非常人性化。

五、 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注意事项

(一) 水箱无水空晒后不能立即补水

即使在严冬,水箱内无水空晒后也决不能立即补水,由于真空管在空晒时,管内温度能达到300左右,故在水箱内无水或第一次上水必须在日出前或太阳落山半小时后进行,以防炸管。

(二) 使用电辅助加热注意防止干烧

对于带电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使用之前一定要确保漏电保护装置工作可靠,否则不能使用。使用辅助电加热时应特别注意上水,应使水箱内水量不低于50%,以防止无水干烧。在洗澡时,要特别注意拔掉电源插头,严禁带电使用。

(三) 确保热水器能抵御大风侵袭

冬季多风,太阳能热水器都是安装在室外,因此热水器与屋顶要安装稳固,以抵御大风的侵袭。如遇大风天气可将太阳能热水器内上满水,以增加热水器的抗风、承重能力,并断开电加热、仪表等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