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选购洗衣机

2020年01月03日 09:52 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印

     洗衣机已经成为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家电之一了,洗衣机的发明给我们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省去了我们洗衣服的时间。随着人们对洗衣机的需求居高不下,洗衣机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在买洗衣机时都会非常纠结,在各种品牌各种功能的洗衣机中间难以取舍。现在我们就来了解对比一下各类洗衣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喜好来选择购买洗衣机。
一、洗衣机产品的相关认证
     2018年3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新修订的并且将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洗衣机产品国家标准“GB/T 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
二、洗衣机的命名方式
三、选购洗衣机的关键指标
1、洗净性能
   测量洗衣机对织物污渍的清洁能力。
2、漂洗性能
    测量洗衣机对洗涤剂的去除能力。
3、磨损性能
   测量洗衣机对织物的磨损能力。
4、洗涤桶(筒)容积
    干燥的标准负荷可以占用的洗涤桶(筒)的全部容积。
5、待机/关机功率
    洗衣机在待机/关机模式下的功率。
6、振动性能
    测量洗衣机在正常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振动。
四、主要的产品种类与优缺点
    洗衣机按结构原理分类,有四种,市面上常见的波轮式洗衣机和滚筒式洗衣机。
1、波轮式洗衣机
原理:波轮式洗衣机是在洗衣桶的底部中心处装有一个带凸筋的波轮,波轮旋转时,洗涤液在桶内形成螺旋状涡卷水流,从而带动衣物旋转翻动而达到洗涤目的。
优点:洗涤时间短,洗净度较高,水位可调,品种多,适宜于洗涤棉、麻、纤和混纺等织物。
缺点:易使衣物缠绕,影响洗净的均匀性,磨损率也较高。新颖的大波轮、新水流洗衣机,其性能有明显的改善。

2、滚筒式洗衣机

    原理:滚筒式洗衣机为套桶装置,内桶为圆柱形卧置的滚筒,筒内有3~4条凸棱,当滚筒绕轴心旋转时,带动衣物翻滚,并循环反复地摔落在洗涤液中,从而达到洗涤的目的。滚筒式洗衣机,按投放衣物的位置不同,可分为上装入式和侧装式。

  优点:洗涤动作比较柔和,对衣物的磨损小,用水量和洗涤剂都比较省,适合洗涤毛料织物。

缺点:机器结构复杂,洗净度低,耗电量大,售价较高。

3、搅拌式洗衣机

    原理:搅拌式洗衣机在立式洗衣桶的中央置有一根垂直立轴,轴上装有搅拌桨。靠轴的旋转使衣物在洗涤液中不断地被搅动,达到洗涤的目的。

  优点:衣物受力均匀,衣物磨损小,洗涤容量大。

缺点:是洗涤时间长,结构比较复杂,售价高。

4、喷流式洗衣机

原理:喷流式洗衣机的洗涤容器为立桶,只是波轮装在桶的侧壁上。电动机起动后,侧壁波轮产生强烈的水流将衣物在洗涤液中甩打、抛掷、揉搓、冲刷,使衣物洗净。

优点:洗涤时间短,污垢容易洗掉,机器结构简单,故障较少。

缺点:洗涤不均,对衣物损伤较重,洗涤时洗涤液容易飞溅。

看来,波轮和滚筒各有优势,也各有缺点。波轮、滚筒的一些使用弊端都是由其洗衣服的方式决定的,换句话说也是由它们各自的工作原理决定。如果能从洗衣方式上进行技术改进,那么相应的费水费电噪音大等问题也可以得到相应的改善。目前市面上发售的一些波轮、滚筒产品,有一些技术改进规避自身的弊端。如果你足够了解洗衣机产品的工作原理,相信你也能一眼看出哪些是销售噱头,而哪些才是真正实用的技术。

  双动力技术:集波轮、滚筒、搅拌优点于一体,波轮和内桶双力驱动、双向旋转,产生沸腾水流,深透衣物纤维,强劲剥离污渍。直观一点说,双动力的目的在于为波轮电机提供双倍动力,使得其水流更强劲,洗涤能力更强。

  风干技术:风干技术是一项辅助干衣的功能。一般的波轮的脱水方式只有甩干,但高速的甩干会加重衣物的缠绕情况;风干技术可以辅助衣物脱水,换句话说可以使得洗衣机不需要太高的转速去甩干,从而产生的离心力也会小,对缠绕的情况也会有所改善。

   泡泡净技术:通过内置泡沫发生器,在常温下进水阶段就开始加快泡沫分解,生成丰富细腻的泡沫,快速溶解洗衣粉,深入纤维深处,使衣物在洗涤开始时,就浸泡在丰富的泡沫中,有效提高了洗衣效率,洗净度提高的同时起到省电的作用缩短了溶解洗衣粉和去污所需的时间,有效节省洗涤到脱水过程中所用的时间。

   洗净即停:洗衣机如何判断衣服洗没洗干净?在衣物洗涤和漂洗过程中,通过光感技术探测水的浊度来判断衣物的脏净程度,自动调整洗涤时间及漂洗次数,省时省水。

五、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洗净度和磨损率

   滚筒洗衣机模拟手搓,洗净度均匀、磨损率低,衣服不易缠绕;波轮洗衣机洗净度比滚筒洗衣机高10%,自然其磨损率也比滚筒洗衣机高10%。就洗净度而言,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的洗净比大于0.70,波轮洗衣机磨损率小于0.15%,滚筒洗衣机小于0.10%。

2、耗电量和耗水量

   滚筒洗衣机洗涤功率一般在200瓦左右,如果水温加到60摄氏度,一般洗一次衣服都要l00分钟以上,耗电在1.5度左右。相比之下,波轮洗衣机的功率一般在400瓦左右,洗一次衣服最多只需要40分钟。在用水量上,滚筒洗衣机约为波轮洗衣机的40%—50%。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节能标志”,代表同样耗电耗水情况下,洗衣机能清洗更多的衣物。

3、噪声和故障率较低

   一般噪音小的洗衣机,都采用直流永磁无刷电机直接驱动,有效地防止了噪音的产生,去除了传统洗衣机因机械转动所带来的噪音,而且比采用交流电机节电50%。一般说来,噪声越低、无故障运行时间越长,洗衣机的质量就越好。

4、按习惯和条件选择

   买哪一种洗衣机要看看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家庭条件。首先确定常洗涤的衣物和洗衣机的价位,如毛料、丝绸衣物较多,建议选购滚筒洗衣机。

5、考虑占地面积和容量

   一般来说,顶开式的滚筒洗衣机占地面积最小,约为0.24平方米,其他滚筒洗衣机与波轮洗衣机占地相仿。波轮洗衣机的容量为2公斤—6公斤,滚筒洗衣机为3公斤—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