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选购摩托车

2020年01月03日 10:03 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印

    摩托车是一种灵便快速的交通工具,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那么该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摩托车呢?
一、摩托车的类型
    摩托车车是指由动力装置驱动,具有两个车轮或三个车轮的道路车辆。市场上的摩托车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不同,标准也不统一。但是基本上有两种分类方法,一是按照对机动车的管理分类,二是根据用途和结构特点分类。
1.按管理分类
按照GB/T 15089-2001《机动车辆及挂车分类》,摩托车被定为L类,又分为L1-L5个小类,以燃油驱动为例:
L1类摩托车(两轮轻便摩托车):气缸排量不超过50mL,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50km/h的两轮车辆;见下图1;
二、选购关键指标
   作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出厂销售的摩托车要具备以下几方面资料:
1. CCC证书及车辆一致性证书
    摩托车产品是国家强制性产品目录里的产品,必须通过3C认证并加贴3C标志才能出厂销售。只有加贴的3C标志的产品,才能表明产品符合安全、环保、EMC等要求,符合摩托车相关的各项国家标准的要求。
   车辆一致性证书是根据国家认证监委会2008年第1号公告关于修订《机动车辆类(摩托车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的公告对车辆的一致性进行认证的证明。企业在出厂的每一辆车辆上须附带1张经企业盖章和/或车辆一致性主管人员签字的车辆一致性证书。
2. 车辆合格证
    车辆合格证是摩托车的另一重要凭证,也是摩托车上牌的重要证件之一。
3. 环保信息公开
   按照环保部2016年8月24日的《关于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告》,自2017年1月1日起,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应将新生产、进口机动车的环保信息,按照公告规定的时间和方式予以公开。从2017年1月1日起,各地生产的摩托车,已额外增加一张通过环保部认定的《摩托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
三、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 看是否获得节能认证
    2017年开始摩托车被纳入政府采购清单,获得节能认证的摩托车可以进入该清单,目前已经有两期清单发布。进入清单的摩托车,其燃油消耗量比普通摩托车减少了至少15%,无论从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针还是摩托车使用过程中的花费来讲,获得节能认证的摩托车都是最好的选择。
2. 看铭牌标记
    按照GB7258《机车车安全运行条件》规定摩托车的铭牌需有以下信息:车辆品牌、整车型号、制造年月、生产厂及制造国、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型号、发动机实际排量和最大净功率、整车质量等。用户可以根据铭牌上的内容了解摩托车的基本信息。
3.看发动机及品牌
(4)看发动机
     发动机是摩托车的核心部分,发动机的寿命决定摩托车的寿命,发动机的性能决定摩托车的性能,发动机功率大,振动小,那么摩托车跑的就快,骑行舒适。相同款式的摩托车价格差别最大的部件是发动机,选购摩托车时,不要只看款式,还要看发动机是否一样。
(3)看品牌
    选对品牌,在某种程度上说,品牌就是质量的保证,不要买杂牌或山寨、仿冒摩托,选知名品牌的摩托车,质量、性能和售后服务都有保障。
4.看用途和使用环境
(1)看用途
    购置摩托车是为解决的短途交通问题,那以购置小排量的摩托车为宜,如用来作长途载货或双人乘坐,那就以购置较大排量的摩托车为好。至于选哪种排量的摩托车,应依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说来,排量越大,功率越大,燃油消耗也越高,价格也越贵。按其用途,如果所选车辆功率偏小,经常使摩托车满载甚至超载行驶,不但会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而且还很不安全。
(2) 看使用环境
   选购摩托车还要充分考虑所处的地域环境。如果道路条件较好,可选时速较高的摩托车。山区和丘陵地区,就要充分考虑摩托车在这些地区道路上的通过性及良好的爬坡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