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税总:探索完善国税系统政采管理体制

2017年11月28日 10:2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在近日召开的 “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管理体制问题研究——以国税系统为例”专项课题结题评审研讨会上,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主任王文钦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体制的总体思路:系统深入地探索完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体制,以更好迎接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时,在工作实践中,要把握好坚持统一组织与分级实施并重、坚持科学管理与健全监督并重、坚持统筹当前与长效机制并重、坚持程序规范与运行高效并重、坚持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并重等5个方面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作为“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管理体制问题研究——以国税系统为例”这一课题的总负责人,王文钦积极策划课题研究,并带领税务总局采购中心和陕西省、安徽省、湖南省、天津市国税局的精兵强将组成该课题研究团队,历时几个月,以调查问卷和数据分析为主要抓手,对系统内和系统外的政府采购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课题报告。该课题报告共分五大章。具体包括:第一章绪论中提出了选题依据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相关概念界定、研究方法及路线图;第二章包括我国政府采购发展总体情况、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现状、国税部门政府采购管理现状;第三章提出了国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存在制度设计、组织体系、采购效率、电子化采购、绩效考核等方面有待改进的问题;第四章借鉴海外单一制国家采购管理成功经验,包括英、法、日、韩等国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的分析和采购经验总结。第五章提出了改进完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体制的对策建议,包括完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体制的总体思路,以及完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体制的具体路径。

  “政府采购是个大课题,采购队伍在不断壮大,制度办法在增多,采购规模在增长,该份课题报告提出了一些真知灼见,问卷调查结果和采购数据的总结分析很好,是政府采购领域的一篇少见的佳作。同时也填补了‘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管理体制问题研究’的空白,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财政部国库司的相关负责人、该课题结题报告评审委员会主席对该课题报告如是评价。

  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主任董岩、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勇、中国政府采购报总编辑齐玄江,以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老师刘锋作为评审委员会委员分别对课题报告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对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评审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们的认真讨论,作为评审专家的他们一致表示,同意税务总局税收科研课题——“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管理体制问题研究——以国税系统为例”专项课题圆满结题。

  会上,评审专家们分析总结了该课题的几个特点:一是该课题报告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探究了如何完善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填补了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完善这方面研究的空白。同时也与“放管服”改革主旋律相契合,很有现实意义。二是该课题研究的视野广阔。广泛研究借鉴吸取了国内一些专家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吸取了国外一些国家的采购管理经验。三是该课题调研充分。不仅从总局层面找问题找角度,而且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合理设计调查问题,广泛收集省市县几级机构的意见进行归纳,使找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都是有的放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四是该课题研究的内容和实际工作结合紧密,提出的对策建议既有全局视野,又对症下药。如果这些对策建议能够付诸实施,可以大大提高垂直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有序、高质高效,进一步迈向物有所值的目标。

  “政府采购工作是一项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只有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规范可行的管理体制进行组织协调,才能保证政府采购工作基础扎实、协作有力、流程通畅、运转高效。”王文钦总结说,改进完善后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最大特色是“两级构架”,建立起以总局、省局两级架构为基础的国税系统分级分类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总局集中采购中心统领全局、省局采购部门中流砥柱的作用,强化政府采购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在管理方法上坚持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在技术保障上紧抓“互联网+采购”机遇,在配套措施上充分调动社会中介力量充分发挥合力作用。

  来自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科研所,以及天津市、安徽省、陕西省、厦门市等国税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袁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