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国税:向“一网打尽”和“一键就采”迈进

2018年01月12日 09:5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1月9日,随着广西钦州市国税局顺利完成第一单网上交易项目,国税系统新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上线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湖北、重庆、浙江、天津等四省市国税局也相继完成首批交易。

  “新系统试点上线非常顺利,也很成功,我们第一仗打得非常漂亮,真是来之不易。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刚才5个试点省市分别介绍了新系统的上线情况,谈了各自的体会,也提出了丰富商品库等建议,大家提出的这些需求正是下一步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在1月9日举行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新系统上线视频会上,国税总局集中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主任王文钦表示,为推进政府采购专业化建设,优化政府采购服务,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采购中心积极推进新系统建设,力争尽快实现“一网打尽”和“一键就采”,全面规范各类财政支出行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采购领域落地生根。

  “新系统建设主动适应‘互联网+’和云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利用‘政府采购云平台’的技术和基础服务,根据国税系统特点进行基础服务租用和个性化改造,将税务总局原有的多个政府采购信息系统的功能整合到新系统上,并逐步拓展其他功能,搭建集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为一体的国税系统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实现‘节支防腐’和‘物有所值’的价值目标。”王文钦介绍道,新系统从两个方面入手,突出了大采购理念和全流程监管,可全面规范国税系统财政支出行为。具有三方面优点:一是能满足各单位多样化需求,更好服务税收中心工作;二是真正实现“一键就采”,极大提高采购工作效率;三是防范采购工作风险,全面规范财政支出行为。

  据悉,新系统建设既要符合政府采购政策规定,又要考虑政府采购工作的内在特点,还要适应国税系统垂直管理的特殊性,为此,采购中心从系统建设、功能设置、产品入围等3个层面入手,统筹规划,科学推进。一是系统建设突出“集成、共享、开放”三个理念,发挥云计算和大数据优势,通过新系统实现各类采购数据的分类抽取、汇总分析、多点推送,实现数据的共享。二是功能设置实现“交易、监管、服务”三位一体。三是产品入围实行“招标、审核、建库”三管齐下。新系统的产品入围规则事先已报经财政部批准,针对各类产品的不同特点,采用公开招标、注册审核、暂用“政采云”产品库3种形式。此外,根据国税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相关要求,为确保新系统建设顺利开展,采购中心也建立了相关配套保障措施。

  会上,王文钦提出,根据工作计划,新系统先期在天津、浙江、湖北、广西和重庆这5个省(市、自治区)局机关及其所辖两个市(区)国税局试点运行。条件成熟了尽快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尽早在国税系统全面上线运行。(袁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