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四川:医用设备采购将考虑全生命周期管理

2018年06月22日 09: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四川省医用设备的采购、使用、维护、保养、处置未来将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这是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对外公布的《关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里明确提出的。

  为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四川省办公厅出台了《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分为四大部分:总体要求、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完善医院管理制度以及加强医院党的建设。

  在完善医院管理制度部分,《实施意见》提出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以及健全基本建设和后勤管理制度,明确了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和采购的方向和原则。

  《实施意见》要求健全基本建设和后勤管理制度。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医院发展建设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论证,明确医院发展定位、总体布局、床位规模、功能分区、资源配置,严格按规划分步实施建设。建立基建目标和责任全过程管理制度,落实基本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质量终身制等,按照基建投资计划和财务规定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合理配置适宜医学装备,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符合国家主管部门制定的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与其功能定位、临床服务需求相适应,优先配置国产医用设备,建立信息化环境下的医院设备、物资、物流精细化管理制度和采购、使用、维护、保养、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后勤一站式”服务模式,逐步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

  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必须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实施意见》指出,财务收支、预算决算、会计核算、成本管理、资产管理、价格管理等必须纳入医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报告、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机制,确保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公立医院作为预算单位,所有收支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要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结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初步形成本单位按项目、按病种定额标准。三级公立医院应设置总会计师岗位,统筹管理医院经济工作,其他有条件的医院结合实际推进总会计师制度建设。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监督,年度财务报表需经有资质的注册会计师审计。切实加强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事项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