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湖北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

2019年01月29日 09:1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1月24日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停止收取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不得收取投标保证金,不得变通和变相收取其他没有法律依据的任何费用。

据了解,此举是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8〕26号)文件精神作出的。

2017年修订后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26条规定,“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业内人士认为,投标保证金的取消,将显著减轻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的负担,降低交易成本。

省财政厅表示,上述通知相关单位须严格执行,不得变通和变相收取其他没有法律依据的任何费用,一旦发现有违规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严肃查处。(李剑军、綦用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