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新疆稳步推进政采“一张网”建设

2019年05月14日 09:1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介绍自治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对下一步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代理机构库、供应商库和商品库建设,电子卖场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通知》,自治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由自治区本级统一建设政府采购信息资源库——供应商库、商品库、评审专家库、代理机构库,全区通用,各地(州、市、县)各自在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上搭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最终形成全区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一张网”和政府采购大数据资源库,实现统一管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随机抽取使用、全流程监管代理机构组织采购活动,减少采购审批程序,优化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 

  新疆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适应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新要求,加快推进自治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工作,新疆对原有政府采购网进行了改版,目前新网站运行良好,与“老网站”相比,新网站稳定性提高,功能也增多,比如增加了电子卖场功能模块等。 

  关于电子卖场,《通知》指出,电子卖场包括网上超市、协议供货、定点服务、在线询价、反向竞价模块。网上超市适用于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货物类采购,协议供货适用于车辆类采购,定点服务适用于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服务类采购,在线询价、反向竞价适用于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货物类或服务类采购。同时,记者从新疆财政厅还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相关活动,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新疆财政厅近期还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暂行办法》,对采购当事人的职责和义务、供应商及商品维护管理、采购程序及成交规则,履约验收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共计四十七项条款。目前,自治区本级电子卖场建设已初具规模,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已于20193月中旬在电子卖场内开展政府采购交易活动。 

  对于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通知》提出了多项工作要求。在评审专家库方面,据了解,新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于20194月统一启动随机抽取使用。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通过自治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统一抽取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并组织政府采购活动,接受各级财政部门的监督管理。对此,《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本地区政府评审专家的征集入库工作,要从多角度多行业广泛征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对拟入库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规定,政府采购项目统一通过自治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建立绩效评价。 

  关于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库的建设,《通知》指出,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指导和督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在新疆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库注册备案,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随机抽取使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组织政府采购活动加强监督管理。 

  对于供应商库、商品库建设,《通知》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不断收集本地区电子卖场建设基础工作资料和数据,做好供应商征集工作和商品库建设工作,开展对本级预算单位电子卖场交易培训,指导和监督本级部门单位开展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交易。 

  据悉,新疆政府采购“一张网”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建设完成并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