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新疆: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一次有益探索

2020年09月30日 08:4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木卡地玛  张文成

  推动政府采购电子化是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政府采购深度融合,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善采购规则和流程,为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工作在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该项目从招标文件制作、投标、开标、评标,均以电子化方式进行,是中心首批实现全程电子化交易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根据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指南》要求,按照标准全国统一、数据两级集中、平台分级部署、网络全面覆盖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要求,贯彻使用全国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和中台服务,依托全国统一的技术体系和架构,高标准建设全区统一、互联互通的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项目主要包括数据中心机房及集成服务和应用系统开发两项内容。

  项目实施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难点,如,此次采购需求内容繁多,技术复杂。尽管采购任务是在疫情期间下达的,工作人员隔离在家,但由于该项目采购时限要求紧急,工作人员接到任务后,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审核招标文件,累计审核10份招标文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决定采取不见面开标方式组织采购,并组织有关部门做好对供应商不见面开标的培训工作。由于应用系统开发项目每个包都要求演示,并且每包的投标人都为数不少,导致这9个平台的评审历时较长。演示采取了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减轻了投标人跑腿负担。

  同时,为促成此次电子化采购顺利完成,中心政府采购部将规范化、模板化理念引入到需求制定环节,积极与采购人、技术支持部门沟通协调,开展操作使用培训,指导采购人按要求编制电子采购文件,并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在各方当事人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顺利完成开评标工作。

  今后,除涉密及多轮竞争性谈判、磋商项目外,新疆政府采购将按照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要求,逐步实现所有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全覆盖,全力推动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工作向标准化、电子化、专业化迈进,全面提升政府采购现代化水平。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