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北京深化政府采购改革 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2021年12月23日 10:15 来源:新京报讯打印

  政府采购已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市场。12月22日,北京市财政局一级巡视员于保江介绍,明年北京将陆续推出政府采购改革举措,电子卖场平台探索区域协同和联合采购机制,实现“采购结果共享,同城同质同价”。

  12月22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联合召开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对优化营商环境5.0版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市场监管局供图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市场监管局供图

  5年来政府采购累计交易金额2600多亿元

  于保江介绍,2017年以来,北京市打造“信息更透明、参与更便利、市场更开放”的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围绕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累计出台相关制度文件15件,推出改革举措35项。逐步建立起“两统一、全链条”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机制。

  “两统一”即统一平台、统一规则。打造信息公开的“全链条”,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2020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在年初财政部门批复各部门预算的60日内,采购人要将全年的采购计划向社会公开,方便企业尽早了解年度政府采购需求情况。在财政部开展的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中,北京市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近五年来,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已累计发布各类分散采购信息38万余条,约21.2万家企业参与了政府采购活动,4万余家企业获得了政府采购订单(单笔金额50万以上),累计交易金额达2600多亿元。

  在统一全市信息发布平台的基础上,逐渐推进全市监管平台以及电子卖场和电子交易两大采购交易平台的统一。2019年,出台了全市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实现了市区两级协议采购结果共享。供应商一次投标入围,即可为全市所有预算单位提供政府采购商品或服务。在全市执法服装采购项目开展北京市首个“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将原本118家预算单位重复采购活动简化为1次执行,减少重复投标频率,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电子卖场平台探索区域协同和联合采购机制

  2021年上线全市统一的电子卖场,实现了小额零星采购的“全网比价,一键下单”。上线近5个月,北京市电子卖场已入驻供应商3143家,上架商品及服务19.8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2.11亿元。

  于保江介绍,“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推进电子交易平台的全市统一,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参与北京市不同区划采购活动需重复注册、重复办理、多系统操作等困扰企业的痛点问题,将各项改革措施内置于系统当中,取消报名环节、取消电子标书收费,每年可为供应商节省购买标书费用4000余万元,节省来回办事时间40万小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试点将乡村民宿纳入北京市党政机关会议培训定点,加大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采购。

  在提升市场竞争的公平度方面,制定了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制定了北京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共清理涉及不公平、不公正等隐性壁垒问题点50个。

  他同时表示,明年按照北京市5.0版改革部署,还将陆续推出政府采购改革举措,电子卖场平台功能将完善供应商的入驻机制和管理模式。会同财政部等中央单位,探索区域协同和联合采购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规模优势和议价效能,实现“采购结果共享,同城同质同价”。在此基础上,探索推进与津冀两地的协同共享,逐步推进京津冀政府采购市场的一体化发展。

  完善电子化支付、电子化合同等功能,结合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延伸信息化系统管理链条,实现与财政预算、国库支付等系统的全面对接;加快推进平台在各区普及应用,促进达成“全市一张网”的一体化建设目标,全面实现公开招标方式的全流程电子化。配合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推进数字证书兼容互认,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和场景,逐步实现“一证通办”。 

  此外,持续开展针对各种隐性壁垒、妨害公平竞争行为的清理整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供应商信用机制建设,将未能按照合同履约等行为纳入供应商信用纪录。完善政府失信补偿机制,落实采购合同补偿性条款要求,对于因政府原因造成的供应商损失,应明确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