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北京市政府采购透明度北京居全国第一

2021年12月23日 10:17 来源:北京晚报打印

   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近日财政部通报了2020年度全国37个地区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结果,北京评估得分94.52分,居全国第一。本次评估是财政部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开展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本市成绩持续位居全国前三名。

  今年以来,本市继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快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政府采购市场公平竞争。

  提高政府采购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方面,本市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在政府采购整体份额中,将预留中小企业采购份额提高至40%,高于国家要求10个百分点。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在本市政府采购合同中授予中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已达310.2亿元,占比接近八成。

  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也在助力乡村振兴。本市研究制定民宿纳入会议定点试点方案,通过规范行业认定标准、放宽会议(培训)接待规模限制等措施,公开征集11家民宿,纳入本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促进乡村民宿精品化特色化发展。支持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北京整体预留比例达30.23%,位列全国第一。

  便企利民方面,北京加快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完善北京市政府采购网页面及内容,开设了采购“意向公开”专栏、“疫采贷”专区、“冬奥”服务专区等特色内容,网站自上线以来,访问量已累计超过2330万。建设覆盖市区两级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及电子交易平台,目前,电子交易平台已在市级及西城区、海淀区等14个区正式启用。

  本次评估显示,北京在监督指导采购制度运行、互联网应用等方面保持优势,在提升平台建设和信息发布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还有努力空间。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做好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准备工作,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扩大“互联网+政府采购”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