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多举措力促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2019年07月30日 09:2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财政局多措并举强化政府采购监管,确保政府采购工作依法依规健康有序发展。具体为: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冷水滩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政府采购范围及采购限额标准,规范了政府采购程序管理,建立了政府采购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了政府采购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做到全程公开,网上留痕。

二是规范采购行为。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认真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做到依法采购,应采尽采;同时,建立政府采购各岗位责任制度和相互制约机制,强化政府采购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进一步规范部门和单位申请、审核、批复、实施等采购行为,?细化招标过程监督,加强政府采购精细化管理,严格资金审核把关,不断推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工作;此外,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公开机制,及时将采购公告、采购文件、中标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进行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完善常态化的政府采购监督检查机制,把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纳入财务考核范畴,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及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投诉、举报案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被检查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要求各釆购单位认真履行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政府采购操作行为。

五是严格执纪问责。全面加强政府采购跟踪问效和监督问责追责。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廉洁高效、规范有序。

(顾军生罗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