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财政局五举措促进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

2019年11月07日 08:5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今年以来,陈巴尔虎旗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入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思维,采取六项新举措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有效拓宽了政府采购范围和社会招投标工作质量,明显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很好的维护了地方政府采购的形象和声誉,为社会综合治理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一是推行部门采购预算,减少采购随意性。在每年年初,要求有关单位编制本单位当年采购计划,报政府采购办公室,由采购办进行统一汇总,并按单位提出的申请计划,分期分批实施以减少单位采购的随意性。

  二是拓展采购范围,扩大采购规模。采购范围和规模的大小表明了政府采购的成熟程度。把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作为目标和前提来抓。在采购方式上要灵活多样,对需求量少,规模小的商品实行定点采购;对大宗商品实行集中采购;不可预见的急需采购及技术有特别要求的采取竞争性谈判。在采购范围上,也要进一步拓宽。只有规模上去了,政策功能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在采购活动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

  三是重视和加强政府采购队伍素质建设。一是加强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树立政府采购工作的新形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政府采购涉及商业贸易、谈判技巧、产业技能等诸多领域,专业性极强,而现阶段政府采购从业人员都是匆匆上岗,胜任本职工作尚有差距。因此更要注重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宽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商品知识,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实际能力,技巧和水平。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人员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通过建立完善内部制约机制,提高廉政建设,防止和克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力度。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部门集中采购的执行能力和公信度,要自觉接受供应商,采购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做到“不吃供应商饭、不收供应商礼”。对重大采购项目,邀请纪检、审计、公证等有关部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招标评标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使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的原则。规范采购操作,加大采购透明度。

  五是实行政府采购供应商接待及资格审查。为保证政府采购供应商有较大选择余地,对到中心登记的供应商严格审查,把住政府采购供应商准入关,对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敞开大门、一视同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并根据其所提供资料分门别类录入计算机管理,以便采购相关项目物品时随时查阅、调用、邀请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