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磁县“五到位”构建政府采购管理体系

2019年11月08日 08:3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随着政府采购项目逐年增多和采购规模不断扩大,河北省磁县财政局近年来不断创新突破,逐步建立起以内控制度为抓手、持续完善的“五个到位”管理体系,为提高政府采购工作质量夯实了根基。

一是健全机制,制度建立到位。该县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对政府采购的组织机构、权利义务、采购方式、招投标程序和监督检查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制定涵盖政府采购日常管理、政府采购行为规范、简易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协议供货管理、代理机构监督考核、评审专家管理、合同履约验收及定点印刷、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从政策、制度、程序上进行有效约束,真正实现用依法采购。

二是强化管理,预算执行到位。加强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的执行力度,在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标准上,严格按照省、市下发的具体规定开展采购工作。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监管,在预算编制、计划申报、采购方式审批、资金支付审核等程序上严格把关。同时,从预算项目库入手,对采购单位的采购预算进行规范,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审核各单位项目采购预算,对预算编制不全,编制较粗不细化的采购预算不予以确认。

三是规范程序,加强监督到位。严格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不断规范公开招标工作,加强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防止各类规避政府采购行为的发生和不正当手段进行的不良竞争行为,积极构建纪监、审计、财政“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同时,创新实施现场监管,对重大项目采取现场监管,对采购执行过程实时监控,建立履约验收制度,重视供应商质疑投诉工作,强化政府采购质量监管。

四是严格把关,专家管理到位。按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该县每年向社会广泛征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不断扩充评审专家库的专家类别及数量。每年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提高评审专家专业水平、实际评标能力、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能力。同时,要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必须具有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对存在不按照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和采购文件规定进行评审、不遵守评审现场工作纪律或其他违规行为的专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五是主动作为,投诉处理到位。该县通过制订一系列制度办法,探索和创新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的有效形式,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入手,建立公正、透明、高效的处理机制,促进政府采购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完善各项政府采购内控机制,制定从供应商投诉事项的受理、调查核实、答复要点、作出处理决定、接受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工作流程,对投诉处理程序进行严格规范。

(陈玉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