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江苏省太仓市财政:分类施策巧安排 坚持采购领域“两手抓”

2020年06月30日 10:4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今年以来,太仓市财政局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贯彻执行中央及上级部门决策部署,采取有效举措,发挥政府采购政策性功能,护航全市政府采购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高效布置全市预算单位报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情况表》,全市176家预算单位将全年农副产品采购总额1386.3万元中的9.3%作为拟预留扶贫采购金额,拟预留比例处于全省中等水平。及时对接服务全市预算单位开展政府采购脱贫攻坚工作,截至今年6月28日,通过“扶贫832”网站激活的采购人账号共计170个,完成率达97.1%,预算单位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二、实施疫情期间采购管控政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太仓市自2020年1月29日起,全面暂停政府采购项目达45日,同年3月13日起逐步开放采购活动,但仍需按照“不见面、少接触”原则开展相关工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市政府采购预算额、实际支付额分别为30555万元和2974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6.5%和15.3%。其中,服务类采购金额为3048万元,降幅明显,同比下降49.6%。

  三、出台采购项目分类管理举措。着眼“六稳”“六保”大政方针,坚持政府采购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防疫期间采购等实际困难,一方面打通绿色通道,明确紧急采购范畴、同意采购人在疫情期间签订不超过三个月的补充合同,为疫情防控及政府运转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加大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运用提高中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比例、减免中小微企业履约保证金等手段,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提高“网上商城”建设水准。因苏州暂停招标协议供货产品,故太仓市依据苏州工作部署,将原协议供货竞价改为直购模式。同时,及时对接“网上商城”运维服务商,做好平台功能变更和技术支持。截至今年5月底,各预算单位共计办理网上直购业务374笔,金额达90万元。

  五、依法监管全市政府采购活动。今年以来,太仓市财政局继续通过在线解答、主动上门服务和推进采购交易数据互联互通等举措,保障全市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相关系统的流畅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据太仓市司法局、财政局开展的两轮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要求,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执法案件结案归档等方面的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截至今年6月28日,共依法办结政府采购涉法涉诉案件共计10件,其中投诉处理5件、监督检查2件、举报1件、行政处罚2件,制发《2019年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结果》处理决定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