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完成首个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2020年07月28日 08:5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720日,青岛市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和功能分区防护围网工程,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和四川省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了远程异地评标,这是青岛市完成的首个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标志着青岛跨区域专家资源共享,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机制的正式建立。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面改革升级,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上线网上“不见面开标”,确保交易公平、便捷、高效。此次将“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相结合,评标过程中,4名评标专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场”,1名评标专家在四川省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场”,评标专家相隔千里,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音视频双向同步交流、同步评审、在线打分、在线确认评标结果和打印评标报告。整个过程全程留痕,监管部门可通过监控系统实现全程在线监督。远程异地评标为交易各方主体及评标专家节省了交通、时间等成本,提高了评标效率。通过系统随机抽取异地地评标专家,实现异地专家资源共享的问题。

“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打破了地域空间限制,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极大地增强了科技防腐能力,将有效遏制评标中‘熟人效应’的廉政风险,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王新峰介绍说。

此次是青岛首次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遏制围标串标、专家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实现了协同叠加效应。这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交易环境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升级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全力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扎实推进远程异地评标扩面提质,让远程异地评标覆盖领域和地域更宽,让市场主体在交易服务中充分享受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改革红利,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胡全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