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无锡政采交出漂亮成绩单

2021年02月19日 08:2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2020年,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局聚焦新时代对政府采购工作的使命要求,在保障政府部门履职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政府采购充分发挥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节能环保、扶持中小微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无锡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局紧紧围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使无锡政府采购呈现出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采购规模平稳增长、采购结果物有所值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政府采购规模突破330亿元,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全市政府采购工作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占比高。全市政府采购节能节水产品和环保产品金额分别为3.44亿元和5.19亿元,采购比例占同类产品的比重分别达到98.28%和97.88%。按节能清单产品类别执行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规定,对环境标志产品实行优先采购,强化绿色采购执行机制,绿色采购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二是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多采购合同。全市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的金额达266.34亿元,较上年增长52.34%,占全市政府采购规模的79.1%,其中,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型企业95.57亿元,占采购总规模的28.38%,授予小微企业170.77亿元,占采购总规模的50.72%,这意味着中小微企业获得该市近八成的政府采购合同。深入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目标,在预算编制时强调预留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金额,并安排采购创新产品和服务等计划;采取消除门槛、评审优惠等手段,全面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

三是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提前完成。全市在国家扶贫“832平台”已完成交易总额达1677万元,占全年预留采购总额的140%,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政采扶贫”任务。通过细化政策、落实责任、跟踪督办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乐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