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温州财政:“数字赋能”开创政府采购新格局

2021年08月02日 09:2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近年来,温州市财政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政府采购工作,不断在保障份额、减轻负担、优化服务、促进公平等方面增动力、挖潜力、添活力,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加公平、高效、便捷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2018年至今,全市参与政府采购注册企业数量从3071家增长至11225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高达97.5%。

  一、优化系统“加”份额,实现信息同步化。升级改造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创新嵌入“预留比例”前置模块,采购单位在编制采购确认书时需明确该项目是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或中小企业预留比例。确认书发放后,由政采云系统进行综合集成、同步处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受众面小、竞争力弱、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有力保障中小企业取得更多政府采购份额。截至目前,全市政府采购项目中小企业中标金额占比达到86.7%,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中标金额占比达75%。

  二、畅通渠道“减”成本,实现管理扁平化。创新打造“减投标成本、减救济成本、减履约成本”的“三减”模式,为采购主体提供规范、高效、便利、节约的政务服务,大大降低中小企业采购成本。“减投标成本”即依托电子交易系统,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与采购文件工本费,实现采购文件线上免费申领,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参与政府采购;“减救济成本”即有效畅通线上质疑、投诉通道,实现中小企业在线提交质疑、投诉文件,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减履约成本”即依托“信用中国”、“中国政府采购网”等信用查询平台,为诚信中小企业进一步降低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提高预付款比例等。通过“三减”模式有力推进,预计全年减少企业交易成本约1.84 亿。

  三、提升质效“乘”东风,实现服务精细化。有效打通政采云平台与银行网贷系统、财政金财系统的数据壁垒,中小企业在全省甚至其他应用政采云的省份均可在线申请信用融资,化解企业资金“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融资授信1.25亿元,累计放款8071.84万元。全力推进电子保函全流程在线电子化服务,择优筛选保函出具机构,经估算全市一年可减少政采企业资金占用近4亿元。率全省地市之先召开政府采购金融服务线下会议、线上直播“双线”推介会,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800人,促进政府采购政策“广而告之”、“落地生根”。

  四、清理歧视“除”顾虑,实现监管立体化。建立监督检查的常态化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信用评价、动态感知等信息化手段,有效破除政府采购中存在的“专供特供、价格垄断、监管困难”等难题。持续开展网上超市价格检测,下架违规商品46件,禁停违约供应商33家,有力规范政府采购市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检查,全面清理违规的设立三库23个,有力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