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湖南省涟源市:拓宽采购渠道 规范采购行为

2021年09月13日 09:5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涟源市财政局不断拓宽采购渠道,规范采购行为。上半年该市共办理备案登记113个项目,预算金额218190万元,已完成84个项目,采购预算8261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78939万元,节约资金3671万元。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政府采购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该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法》为依据,在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内部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严把采购程序,政府采购规范化程度不断加强。即:该市严把项目申报关;严把资金审核关,严格审查资金来源;严把机构选择关,按照“自主选择”的原则确定代理机构;严把招标文件制作关;严把信息发布关,及时在法定媒体和政府门户网发布招标和中标信息;严把评委抽取关,按规定从法定专家库抽取参与评标的评委;严把项目验收关,严禁采购人和供应商擅自变更、中止或者终止合同;严把投诉处理关;严把资料存档关。

三是严格监督管理,政府采购透明度不断提升。该市在政府门户网公布规定采购项目的信息,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开展供应商信用记录查询工作。变过去的事后监督为现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四是深化电子卖场改革,政府采购参与度不断提高。在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上搭建涟源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采购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货物、服务和工程,全部应通过电子卖场进行。同时加强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57家供应商入驻电子卖场平台,参与电子卖场进行交易的预算单位达到74.88%。

(涟源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