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举措提升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16日 10:54 来源:成都日报打印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公资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通过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风险,鼓励各区(市)县交易平台创新探索,推动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形成亮点纷呈、持续优化的工作格局,实现100%项目自供应商登记至采购完成后各环节全流程电子化采购、不见面无接触交易。

      据了解,市级交易平台创新举措,通过上线全流程电子化集采系统,全市域、全方式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评审小组与供应商逐一在线进行远程磋商及谈判,采购全过程音视频及资料自动存档,供应商不需递交纸质投标文件、现场解密投标文件或参加现场磋商,彻底打破地域阻隔,实现交易全程“零次跑”。2021年截至10月,全市实施政府采购“不见面”项目783个,涉及供应商55.19万家次,单个项目最高2605家供应商同时在线解密,解决了过去现场开标供应商排队解密现场组织难、耗时长、疫情防控压力大的难题,实现交易“零等待”。

  同时,建立政府采购流程“成都标准”,全成都市交易规则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操作方式统一,实现采购文件及采购过程资料模板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在系统中嵌入标准化的采购文件模板18套、评审表格21套。供应商无须缴纳任何系统使用费用、无须注册和登录便能免费下载采购文件,无须购买纸质采购文件或递交纸质响应文件。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降低缴纳比例,允许供应商以电子保函等多种方式交纳履约保证金。在采购文件中明确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政策及渠道,帮助中小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市级交易平台创新举措,通过上线全流程电子化集采系统,全市域、全方式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评审小组与供应商逐一在线进行远程磋商及谈判,采购全过程音视频及资料自动存档,供应商不需递交纸质投标文件、现场解密投标文件或参加现场磋商,彻底打破地域阻隔,实现交易全程“零次跑”。2021年截至10月,全市实施政府采购“不见面”项目783个,涉及供应商55.19万家次,单个项目最高2605家供应商同时在线解密,解决了过去现场开标供应商排队解密现场组织难、耗时长、疫情防控压力大的难题,实现交易“零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