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疏堵结合 上海市嘉定区切实提升政采监管质效

2022年03月01日 09:2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自2020年起,上海市进入全面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阶段。嘉定区财政局始终紧跟全市的步伐,积极主动探索适用于本区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重服务、促转型,疏堵结合,切实提升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服务跨前一步,打通采购顺利实施的堵点

  一是疏通平台使用“第一关”。针对全面升级改造后的“政府采购云平台”,区财政局通过反复测试摸索操作规则,精心梳理编制出适用于本区的《操作手册》与《业务提示》,并联合区政府采购中心和平台运维团队,为采购人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和面对面的现场答疑演示交流会。

  二是疏通政策运用“第二关”。2021年版集采目录和限额标准较历年变化较大,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三库”清理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也陆续落地,采购需求编制及履约验收管理要求不断提升,为使采购人尽快贯彻落实政府采购的新政策、新要求,避免踩到“雷区”,区财政局在政策研究和推行上苦下“功夫”,将监管工作融入到日常指导过程中,“管”“教”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

  监管更严一层,促进采购代理行业规范发展

  一是加强对嘉定区集中采购机构年度考核和督促整改的力度。考核结束并不意味着管理放松,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第一时间精准定位、督导结合,向被考核单位提出了优化评审过程、规范档案管理等建议。另外,对部分金额较大、关注度较高的集中采购项目进行监标,及时指出评审过程中存在的隐患。

  二是持续加大对社会代理机构的监督和整改力度。区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和上海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区纪委监委的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代理机构的监管力度,对于屡查屡犯特别是违法违规、受到行政处罚的问题,向采购人进行通报,形成合力,有效制约和规范社会代理机构的行为。

  通过以上措施,嘉定区的政府采购行为得以进一步规范,2020年政府采购投诉、举报量呈现明显的下降态势。下一步,区财政局将继续密切关注本区政府采购活动的推进情况,有效发挥监管部门的“探头”“哨兵”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国家与市级层面政策落地见效,努力改变采购人“走程序式招标”“问题发生在交易环节、根子却在采购两头”等问题,助力采购人切实履行采购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