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浙江新昌县:“出实招”开启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

2021年10月13日 11: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为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全流程管理闭环,浙江省新昌县财政局日前再出实招,创新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支出方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开启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
一是源头约束,厘清“是否买”。该县财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和规范全县政府购买服务的行政单位职能边界、负面清单、预算管理、目录管理、合同及履约管理、绩效管理、监督管理等各方面,进一步强化全县行政单位的责任意识,要求相应主管部门承担主体责任,加强本单位、本部门和本系统内政府购买服务的监督管理,筑牢政府购买服务“防火墙”。
二是目录指导,明白“买什么”。该县财政局强化服务“负面清单”管理,建立“1+1”调整公布机制,创新制定并公布《新昌县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明确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其他等6大服务类别,建立二级目录47个,三级目录150个,对超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范围的事项,全县行政单位可提出论证意见,经公示无异,“第一时间”新增服务项目。
三是预算编制,清晰“怎样买”。该县财政局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申报、审核、批复列入部门预算“二上二下”编制流程,作为部门预算组成部分实施管理,做到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与年度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无缝对接。今年以来,全县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资金15382.87万元, 实际支出金额7120.7万元,已审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01个。
(新昌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