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江苏省东海县:政府购买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2018年07月24日 09:1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乡村振兴,美化环境是基本底色。为确保农村环境常洁常新,江苏省东海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靓丽“底色”。首先在石湖乡推进“政府花钱买服务”试点,采取“以量定费、以质定价”方式公开招标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物业保洁公司“下乡入村”搞农村环境保洁,负责全乡11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的环境保洁。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石湖乡财政投入购买专业 “保姆”服务乡村环境卫生的资金达90多万元,彻底改变了过去政府环境保洁投入不断加大、农村环境卫生见效不快的困局。自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推行市场化运作以来,村组环境比以前大为改观,收到了政府、企业、农民多方共赢的效果。

环境保洁外包了,政府并没有当甩手掌柜,而是进一步强化了监管,石湖乡出台了环境保洁百分目标考核办法及《保洁作业考核细则》,并规定中标公司必须交纳一定数量的环境保洁保证金,安排专人对环境保洁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巡查,对物业公司工作绩效进行“月考评”,县、乡两级财政依据考核得分按月将相应的保洁费用划拨到物业公司账户。

东海县在桃林镇、石湖乡和白塔埠镇试点“政府花钱买服务”方式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把洪庄镇、双店镇列入市场化运作范围,目前市场化运作的乡镇数量占整个乡镇数量的25%。        

(吴建国 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