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中央

国采中心加强疫情防控 努力提供采购服务

2020年02月19日 10:53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自2020年1月27日起连续发布通知,暂停各类一般单独委托项目的开评标工作,同时保障所有线上业务正常开展,并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对涉及疫情防控采购和有关重要特殊项目予以保障。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特殊项目的开评标需求,国采中心及时调整远程开标方式,供应商不再到指定地点,仅需按时联网解密开标。专家在严格的防护、隔离措施下,使用评审系统在线沟通完成评审。2月13-14日,国采中心组织开展了有关部委2个重点采购项目的“不见面”开评标活动,采购金额近5000万元,实现了投标供应商足不出户进行开标、评标专家互不见面进行在线评审。
 
  此外,为增强线上采购系统的服务能力,国采中心不断丰富电子卖场商品,加快与电商系统的对接工作,及时补充业务、技术咨询力量,积极联系中标电商,鼓励他们增加上架商品种类,做好物流服务,及时满足采购人的采购需求。目前电子卖场已上架商品有9大品目、3115种,预上架商品2427种。
 
  近期,国采中心通过组织业务骨干和技术力量进行远程支持,协助北京市疫情防控的某定点医院完成了信息类设备的采购。不到一周时间,该定点医院通过集采平台顺利完成订单采购14笔,涉及设备334台,金额为600余万元。另据统计,国采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已完成线上非单独委托采购业务1391笔,采购金额2179万元,涵盖了协议供货、定点采购、网上竞价等方式。
 
  下一步,国采中心将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采购工作,丰富电子卖场上架商品,完善电子卖场相关的竞价、反拍、批量等采购功能,为采购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采购服务。同时,进一步拓展远程“不见面”开评标服务,为采购人、供应商降低相关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