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开学在即 如何采购高质量校车服务

2018年09月10日 09: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随着9月的到来,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在新学期能够乘坐上更为安全、便利的专用校车,也成为各地采购部门当下的工作重点之一。日前,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委托广州穗峰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就该县15所中小学校车租赁服务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据悉,专用校车的购置成本和运营成本均比较高,因此校车服务采购项目的预算也普遍较高,本项目也不例外。本次采购预算为1465.52万元,拟购服务的合作期限为15年。所租赁的校车主要服务于乳源瑶族自治县所属的7个镇、15所中小学的5000余名学生,拟投入运行的线路共36条。

根据招标公告,该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和分支机构投标,要求投标人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有依法缴纳税收的良好记录,在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的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同时还要求投标人能够提供有效期内的工商营业执照,且营业执照具有校车服务经营范围。

在对投标供应商提出上述要求的同时,该项目对投标供应商提供的校车也提出了较高要求。招标公告中要求,投标人拟投入的校车必须为全新专用校车(即购买时间不超过6个月且行驶里程数不超过10000公里),且必须取得符合国家标准(GB24407-2012)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产品合格证,还需符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所涉及的相关规定要求。投标人还须承诺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30天内取得韶关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校车标牌。

除上述资质要求外,招标文件还对校车的设计细节提出了颇为详细的要求。例如要求车身为黄色并配备相关指示标识,车辆核载19至56座,车上包括前端车载监控系统、通讯线路和监控平台3个系统等。值得注意的是,招标文件中还要求投标人提供的校车车内必须至少安装5个监控摄像头,分别用于监控司机前方行驶路面情况、监控前门学生上下车情况及司机操作情况、监控学生中门上下车情况、监控驾驶员驾驶情况、从车辆前部向后监控整车学生就坐及上下情况。此外,针对孩子的身高较低、好奇心强等特点,招标文件对校车设计方面还提出了一些十分“贴心”的要求。例如要求专用校车根据乘车学生身高特点,专门设计适合学生的座椅,车内为平地板,增加了舒适性同时减少了小学生绊倒的可能;为了防止小孩趁老师不注意随意开窗户而要求校车将车窗设计的较高,为了孩子坐时脚能着地且坐得更稳定而要求校车配备矮座椅,同时要求每个座位都配备安全带;为了更方便监护人管理,要求校车椅面带有卡通图案,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提高他们的兴趣等。

对于校车驾驶人,该项目要求其必须具有校车驾驶资格,并明确要求投标供应商不得聘用不符合校车驾驶基本资格的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校车。

该项目评标采用综合评分法,总分为100分,评分项包括技术部分、商务部分和价格部分3大项。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校车服务的质量与学生们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比起价格,供应商所提供的专用校车技术参数、驾驶员的资历、服务方案以及供应商自身的实力等因素更为重要。本项目的3大评分项中,技术部分分值所占比重高达50%,商务部分分值较低,所占比重为40%,而价格部分仅占10%。其中,在技术部分中,服务方案分值最高,共26分;车辆情况其次,共14分;驾驶员资历情况为10分。商务部分中,供应商综合实力分值最高,共22分;此外,经营情况共3分,服务网点共7分,信誉评价共2分,相关业绩共3分,安全运营评价共3分。由此可见,在本项目中,供应商的服务质量和综合实力最被重视。

该项目的开标时间为2018年9月18日上午9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