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积极推进PPP工作

2018年08月30日 09:35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8年,阳泉市财政局按照全市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目标,为推广运用PPP模式提供组织保障。认真落实《阳泉市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实施意见》(阳政办发〔2017〕79号),在市PPP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阳泉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程序,正在积极研究制定该市PPP项目操作细则和流程。

  二是加强政策培训宣传和落实,做好基础管理工作。认真落实PPP模式操作指南、合同管理、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物有所值评价指引、以奖代补、建设常态化项目库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强培训教育力度,做好PPP综合信息平台业务操作管理,将正式实施的PPP项目上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积极开展项目清理,保证项目入库质量。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推动项目实施落地。动态调整管理库项目。全市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正式实施的项目共7个,总投资89亿元。其中市本级2个项目。该市有1个项目被列入省级示范项目:即阳泉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PPP项目,目前其他项目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第五批示范项目。截止目前,通过公开竞争性方式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并签署PPP项目合同的项目有5个:山西省阳泉市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PPP项目、山西省阳泉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PPP项目、省道双阳线盂县过境公路改建工程及水神山南路绿化照明工程PPP项目、盂县秀水镇东兰村整体拆迁改造及配套设施工程、G239线阳泉郊区过境河底至荫营段改线工程。

  另外,市本级拟采用PPP模式正在开展识别的项目还有:餐厨垃圾和有机废物综合处理工程项目。市PPP中心已经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初审,并出具了审核意见。市政府已经原则通过了初步实施方案。

  为积极推动省级示范项目——阳泉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PPP项目运行,截止目前,市财政已经预拨付运营补贴4129.87万元。该项目已经进入执行阶段。

  四是积极推介项目,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2017年4月26日,市政府组织市相关部门积极与省财政厅督导组开展PPP项目商洽对接;12月16日,市财政局率团出席山西省第二届PPP项目推介会,积极向外界推介PPP项目。2018年4月19日至20日,山西煤炭清洁利用投资有限公司组织中建国际(山西)投资有限公司、中建六局山西分公司、山西中联创投工程咨询公司、重庆康达环保集团来阳泉,与该市拟采用PPP模式项目和产业转型项目进行商洽对接。该市共推介6个项目:中环快速路建设PPP项目、市餐厨垃圾和有机废物综合处理工程、市自来水公司存量转型项目、郊区水务一体化建设PPP项目、山西通宝鑫能物流有限公司现代化企业物流基地项目、(盂县)山西中岚国际物流园PPP项目等,双方进行了深度商洽和对接。

  五是加强财承数据管理,防范债务风险。根据省厅要求,积极安排市级及各县区合理设置未来3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利率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测算数额,并及时上传至全国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系统。积极完善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中各项目的财承数据,达到财承数据实时监测,保证已实施项目财政支出数不超红线,及时防范未来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