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广东省级2018年度第二期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分析

2018年06月06日 09:0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日前,广东省省级2018年度第2期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落幕。本期项目最大亮点在于采购文件中特别对办公软件技术增加了指标要求。

  采购数量增加 CPU配置要求提升

  本期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共采购台式计算机8374台,便携式计算机1239台。其中,A1-1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一624台、A1-2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一392台、A2-1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二2341台、A2-2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二985台、A3-1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三1821台、A3-2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三1590台、A4-1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四410台、A4-2台式计算机通用配置四211台、B1-1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一61台、B1-2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一105台、B2-1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二61台、B2-2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二449台、B3-1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三163台、B3-2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三196台、B4-1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四29台、B4-2便携式计算机通用配置四175台。本期项目包组分类中“-1”的部分指“操作系统仅提供DOS,不包含办公软件”、“-2”部分指“带全套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较上期台式计算机3037台,便携式计算机318台的采购数量,本期总采购量显著增加,每种配置的采购数量较上期相比都有所增长。

  记者比对上一期招标文件发现,本期所采购的计算机无论是台式计算机还是便携式计算机对CPU的型号都有提升的要求。从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了解到,为了让采购人买到最满意的产品,本期采购项目扩大了计算机CPU配置范围,采购人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更大范围选择产品,同时投标供应商可以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易用、安全、兼容、扩展成办公软件技术关注点

  上一期项目中广东省省级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中特别选择专为中国政府特制的神州网信政府版的计算机系统,同时为方便采购人节约二次采购的时间成本项目中增加了对正版办公软件的采购。为了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软件行为,严禁侵权盗版软件进入政府采购市场。本期的招标文件中特别要求投标供应上提供正版系统(软件)制造商出具相关承诺文件。

  据了解,为充分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和软件性价比本期采购项目特别对“-2”包组中办公软件技术易用性、安全性、兼容性、扩展性四个方面提出指标性要求。易用性指标要求办公软件有市场通用性,即必须是市场主流的办公软件,有广泛用户数量基础;在省内政府机关认可,属于广东省正版软件统一采购品牌,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品牌知名度上有甲方或专家对于办公软件品牌的评估;安全性指标要求软硬件产品符合国家最新的GB/T9704-2012标准公文及文档保密标准,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及国产CPU芯片;防病毒攻击方面,可提供文档集中存储私有化部署解决方案等;兼容性方面,在功能、风格界面、共享工作簿、兼容VBA宏、多终端协同、手机遥控、演示工具等11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要求;扩张性方面,招标文件共涉及多终端协同、手机遥控、演示工具、PDF转换、批量快捷处理、二次开发支持等。

  中标品牌台式机联想独大 便携式惠普分得最大“蛋糕”

  本期项目共吸引11家投标企业,较上一期减少5家。从中标结果来看,台式机方面广东天朝达互联科技有限公司6投4中,分别凭借联想启天M510-D632中标A3-1、A3-2包组,凭借联想ThinkCentre M818z-D045中标A4-1、A4-2包组。总中标数4032台,成为本次项目最大赢家。此外,广州爱联科技有限公司5投3中,分别凭借联想启天M415-B114、联想启天M510-D582中标A1-2和A2包组;共计中标3718台,成为本次项目第二赢家。剩余A1-1包组被广州黑金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2投一中的中标率获得,该公司凭借清华同方超越E500-63770系列中标624台。

  便携式计算机方面,共有5家投标商参与,其中4家所有收获。广州宇晟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恒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4投3中、

  广东天朝达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省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均7投1中。凭借惠普HP ProBook 450 G5-24012000058型号便携式计算机广州宇晟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中标B2-2、B3-2、B4-2包组共计820台。恒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B1-1、B2-1、B3-1包组共计285台。剩余份额中,广东天朝达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联想昭阳E53-80043中标105台、广东省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凭借华硕 P5240UA855C85X2中标29台。

  据了解,本期项目包组A3-2、A4-2及B1-2有效投标人数不足3家。根据粤财采购函[2015]3号文规定,经政府采购主管部门同意上述项目在现场转为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继续采购,对应包组的投标人同意调整为竞争性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