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广东省财政厅力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2020年06月29日 08:46 来源:信息时报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依托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平台,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力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模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或融资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财政支撑。

  “想办法”,坚持“财为政主动谋”

  疫情当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凸显。省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主动研究谋划工作,紧紧抓住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向供应商提供融资业务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掘政府采购领域潜力,推动广东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省财政厅深入学习《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有关精神,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平台,按照“财政引导、银企自愿,市场主导、风险自担”的原则,在省级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牵头构建连通政府采购供应商和金融机构的融资“桥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或融资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善作为”,坚持“一盘棋”统筹整合资源

  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涉及面广,需要财政部门、采购单位、采购平台、采购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协调配合才能实现共赢。省财政厅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充分调动有关各方参与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积极性。

  经过分析对比,为便于疫情期间尽快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采用了目前已具备在线融资功能的与中征应收款融资平台对接的模式,即财政部门的政府采购系统和金融机构分别与中征平台提供的技术标准接口进行对接,财政部门负责推送提供政府采购合同、供应商政府采购诚信记录等信息,金融机构从中征平台获取政府采购合同信息,中标供应商通过中征平台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金融机构根据中征平台提供的政府采购合同等相关信息进行贷款。与此同时,力争到今年11月底,完成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并上线试运行,到2021年1月随同新的政府采购系统一并上线运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有成效”,坚持“闭环落实”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基层企业

  为确保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让企业实在得利,省财政厅建立了闭环落实工作机制。首先,扩大“知名度”,让企业知晓政策。通过中国政府采购报、政府采购信息报、广东省政府采购网等媒体,以及组织银企座谈会、业务推介会等,向中小微企业宣传推广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提高政策关注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其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打通中征平台、省中小融平台、金融机构相关平台间系统壁垒,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实现全流程线上融资,大幅减少传统人工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且供应商无需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融资的隐性成本进一步降低。

 

  再次,强化市场监管,促企业规范发展。与采购单位、采购供应商和金融机构等合同融资有关各方约法三章,明晰各方权利义务。建立针对违规事项的约谈触发机制,对合同弄虚作假、无故不按时还款、拖延支付合同资金、虚假宣传等行为视情况约谈相关责任人,责令限期改正,或取消其参与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资格。截至6月17日,已有19家金融机构进驻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共为6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74笔,融资金额1.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