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广东:政府采购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3年03月09日 10:35 来源:民生周刊打印

    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广东出台多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通过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规范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等,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更多企业参与 

  2月16日上午,政府采购20周年双庆典暨18届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上,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大客户运营部部长李永峰,受邀作了题为《广汽传祺助力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优秀的市场表现和优质的服务,广汽传祺在18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上,摘取了4项大奖。如今,广汽传祺已经成为广东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政府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在财政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通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由财政部门以直接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从国内外市场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团体购买货物、工程和劳务的行为。

  “广东从政府采购项目中切割一部分给中小企业,这一做法可以有效帮助中小企业顺利复工,渡过目前的难关,利用政府自己可以做主的政府采购项目,让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有活可干、有钱可赚。”广州市一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凡小平说,“这是一种务实的、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见到效果的制度安排。广东对中小企业释放的政策暖意,一定能够帮助省内中小企业,使它们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2月底,《民生周刊》记者登录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官方网站,在采购信息栏中,最近的4条信息是前一天发布的,其中包括广东省公安厅2022-108机关2号楼公共区域修缮改造施工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某部水电空调维保服务采购项目评审结果公示等。

  “我们是受采购人委托,按照集中采购目录实施集中采购,去年采购的准确数据,中心内部没有统计,需要联系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洪永锋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作为正处级公益事业单位,2004年2月挂牌成立的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内设10个部门。

  早在2020年8月,广东就在全国率先明确省域相对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通过统一目录推动形成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之间的制约制衡机制,降低代理机构的准入门槛,代理机构数量从2012年的80家增长到2021年的3401家,年均增长约52%。

  根据比地招标网的统计,去年广东政府采购市场项目总数1052219个,同比增长15.05%。市场主体方面,广东省政府采购市场中标单位数量达111931家,同比增长10.52%。

  广东样本 

  广东为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建设提供了“广东样本”。广东是第一个出台实施政府采购法地方性法规、第一个将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提高到100万元、采购规模多年全国第一的省份。

  在强化制度引领、优化顶层设计方面,广东省财政厅陆续出台70多个包括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评审专家管理等方面的政府采购制度文件,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为统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办法》为基础,以规范性管理制度文件为配套的政府采购法规制度体系,筑牢了广东政府采购制度的四梁八柱。

  广东还开创了多个率先,即率先开展信息化建设、率先提出“两竞争一制约机制”、率先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率先推动“放管服”改革、率先将货物服务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提高到400万元……

  广东还在国内率先多次上调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和采购限额标准,实行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管理和进口产品清单管理,下放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自主权。

  据统计,广东政府采购规模由2012年的1232.69亿元增至2021年的4676.58亿元,采购规模增长约279%,约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1/8。2012—2021年,广东政府采购累计采购规模为31004.50亿元,累计节约采购资金3550.96亿元,节支率达11.45%,政府采购规模和节支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财政厅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实现“一次注册,全省通行”,不向企业收取使用费、入场费、交易服务费等任何形式的费用,在线免费提供采购文件、鼓励采购人取消投标保证金,对诚信供应商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支持供应商以保函代替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在降低准入门槛、释放主体活力方面,广东实现了纵向贯通、一站到底。云平台纵向连接省、市、县(区)三级,省内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一站式”注册登记,全省共享使用。

  目前,云平台已进驻采购单位7.4万家、代理机构3400余家、供应商超20万家,评审专家近2.5万名,发布商品数量超过230万款。同时,横向互联,精准对接,打通云平台与财政一体化核心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和互联互通,实现政府采购业务“预算—采购—支付”的全流程闭环运行。

  在电子卖场建立标准商品库,企业直接选用,无需手工录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交易成本。同时,积极探索“承诺+信用管理”制度,降低供应商的参与成本。

  2022年,广东省共为5264家企业开出电子保函12179笔,替代保证金7.85亿元,切实减轻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金负担。

  全面推广“政采贷”合同融资模式,实现采购、合同、回款账户、成交等信息数据的快速高效交互,提高融资的便利度和时效性,广东已累计发放“政采贷”超7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聚焦交易成本做减法,着力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成本,是广东政府采购为稳经济促发展的另一发力点。

  为降低采购活动成本,广东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免费向供应商提供电子采购文件。推广网上开评标,投标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投标、参与开标、在线响应、签订合同。据测算,通过电子化交易,开标时限压缩50%以上,每年可为供应商节省标书制作印刷、差旅等费用约5亿元。

  细则保障 

  2022年,广东省财政厅聚焦助企纾困做加法。在提高预留份额比例、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方面,广东在小额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的基础上,将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该预留份额的70%,分别较之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2022年底,《广东省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试行)》发布。

  “实施细则的出台,旨在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将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一网打尽’,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问题。”广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上述实施细则共8章、39条,重点对支持对象、具体措施、加强保证金管理、政府采购金融服务、监督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施细则在政府采购工程领域“往前迈一步”,细化了工程建设领域支持中小企业的具体方式。鼓励在不肢解工程的前提下将工程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承接的部分采用联合体、合同履行分包或其他方式预留给中小企业;鼓励大企业中标后,采购中小企业作为供应商提供的材料、设备及将劳务分包给中小企业。

  实施细则多举措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难题,优化了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操作指引。在广东省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构建全省统一的金融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可通过平台向金融机构(含银行、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自愿申请电子保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完善预付款制度。

  按照实施细则,中标供应商为中小企业的,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应当约定预付款(不低于30%),加快履约验收和合同款支付进度,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规范各类保证金管理,禁止收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保证金,鼓励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对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提出,各级财政部门应当依法对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执行情况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强化监督检查及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