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金华市财政:减负+赋能 着力破解疫情下的采购难题

2020年05月22日 10:2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站、阻击战,着力破解疫情下部门“采购难”和企业“经营难”的“双难题”,浙江省金华市财政持续挖掘新渠道,深耕财政金融,向深向实推动政府采购领域改革。1—4月,全市完成政府采购项目7200笔,交易金额达7.56亿元,其中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比重为83%。

  一、优化采购流程,为疫情防控开辟“绿色通道”

  一是第一时间建立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初期,第一时间开通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简化采购流程,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同时明确紧急采购操作规则,可由各采购单位先自行采购,事后补办相关手续,为政府采购提供便利化措施。二是密切跟踪做好协调服务。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政府采购政策宣传落实,主动向卫生系统、公安等一线部门做好政策解释,确保救护车、防护用品等防控物资及时到位。三是减少接触提倡线上交易。按照“不见面、少接触”原则,充分发挥电子化采购优势,鼓励并指导采购单位的非公开招标项目使用电子卖场方式进行采购,减少线下接触。2020年1—4月份,全市电子化交易额达5.1亿元。

  二、创新担保形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松绑减负”

  一是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降低企业成本。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非招标采购方式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同时取消,为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2020年,全市预计将减收保证金6800万元。二是清理已收保证金,开展督查清退。对历年来留存在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处,因供应商违反相关法规和采购文件合同约定不予退还的保证金,按项目采购人预算级次上缴国库。开展保证金清退专项督查,目前各有关单位已完成自查及清退工作,截至目前,共清退投标保证金2000万元。三是创新履约承诺,支持履约保函。鼓励采购人根据项目特点、供应商诚信等情况在采购文件中明确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推动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履约保函形式代替履约保证金,并明确采购代理机构不得收取履约保证金。按照2019年全市政府采购额测算,2020年可再为企业减少周转资金9.91亿元以上。

  三、赋能政府采购,为激活采购市场出“硬核实招”

  一是推进采购意向公开,助力早抓商机。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开意向公开工作,供应商能提前掌握政府采购市场信息,早抓商机,早做准备。其中各预算单位在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单位采购意向;按法定采购方式实施的采购项目,以及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实施且预算金额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将公开采购意向。二是推出“政采贷”,解决融资难题。建立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简称“政采贷”),以财政资金支付为保障,以政府采购合同为信用依据,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三是推行“政府采购+精准扶贫”,助力消费扶贫。在政采云平台搭建农业扶贫馆,开展线上消费扶贫,展示和销售扶持地区农特产品,建立长久稳定的线上供销关系,助力精准扶贫。自2019年9该市扶贫馆上线以来,已有80家行政事业单位在扶贫馆下单,交易额达43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