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河南新乡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大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府采购力度

2021年07月21日 10:3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今年以来,新乡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要求,围绕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府采购工作持续发力,助推乡村振兴。目前,新乡市1833个预算单位实现预留采购份额填报全覆盖,新增预留份额668.68万元,完成交易额778.13万元,居全省各地市前列(提前完成预留份额)。

  一、领导重视,及早谋划。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及早行动。分管领导多次带领相关科室深入新乡市脱贫县——封丘县调研指导,对预算单位提出的价格、质量等问题,要求供货商采取措施抓紧落实整改,对供应商提出的入驻平台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沟通解决。2021年年初,市财政局积极动员,鼓励市直各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采购食堂食材和工会福利、慰问品等。

  二、宣传到位,指导具体。市财政局多次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宣讲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策,建议各预算单位,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继续实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专门建立“新乡政采脱贫832平台”微信群,认真组织预算单采购专员积极参与“832平台”培训直播及平台活动专题分享等,并对预算单位在填报预留份额和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或直接到财政局现场操作。

  三、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发文要求市县(市、区)级预算单位均应通过“832平台”采购人管理系统填报单位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有食堂的预算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预留年度食堂食材采购份额;工会组织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等每人不少于100元;鼓励市、县(市、区)所属国企比照预算单位积极参与。市、县(市、区)财政局相关人员具体分包指导、督促预算单位预留份额填报和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责任到人,确保预算单位按期完成采购任务。

  四、各司其责,通力配合。市、县(市、区)级财政部门联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供销合作社、总工会等部门,共同调研,并对工作进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困难,通力协作、分头落实。财政部门组织、指导预算单位预留份额填报和具体采购;农业农村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入住“832平台”封丘供应商审核推荐和协调有关部门对平台在售产品质量安检工作;供销社发挥自身优势,架起“832平台”、供应商、预算单位之间的桥梁,确保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货源充足、采购有序;工会鼓励、引导、动员各预算单位工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购买慰问品、发放职工福利时,安排每人不少于100元标准通过“832平台”采购。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专员向财政部门定期反馈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和信息畅通无阻。

  五、创新方式,提供方便。针对部分预算单位反映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线上宣传和实物有所差距、价格较高、没地方存放等实际情况,市财政局和供销社共同研究,通过新乡市供销社指导其所属新合电商公司,发挥线上线下优势,设置“832平台”线下体验中心,协助预算单位产品初选、联合采购、降低成本、按要求下单配送、分批配送和全程总代理服务等,为预算单位提供“一条龙”服务。

  六、及时提醒,督导通报。财政部门通过及时提醒的方式,督促有食堂的预算单位食堂食材采购按时间进度,有序采购,每月统计采购金额。工会组织采购把握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庆时间节点,把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做在平时,对提醒后动作仍缓慢的单位进行督导通报,保证按期完成采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