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威海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百日行动

2021年07月27日 09:3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印发《2021年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围绕重点目标,聚焦制度供给、责任落实、服务优化、监管提升等重点任务,提出29项具体任务目标,集中时间和力量,补短板、强优势、抓亮点,逐条逐项抓落实,拉开了全市“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百日行动”(以下简称“行动”)的序幕。

聚焦制度保障,在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体系上下功夫。该项行动明确,要建立完善5项制度,重点围绕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代理机构监管检查、政府采购各方主体诚信、绩效管理、合同融资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新要求,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健全监管机制,为政府采购活动高效开展提供制度遵循。

聚焦采购人主体责任,在理顺政府采购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一是明确采购人责任边界。组织专业力量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中涉及采购人责任进行了认真梳理,进一步明确采购人的主体责任范围,涵盖从政府采购预算管理、需求管理、意向公开到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等10个环节。二是明确标准要求。对涉及采购人主体责任各个环节,结合世界银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要求,针对性提出全市的标准要求。三是明确时限要求。对采购过程中关键环节的时限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时效性和效率性的有机结合,要求意向公开不得晚于采购公告发布前30日、政府采购合同签订缩短至5个工作日、资金支付需要在收到发票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资金等。

聚焦采购组织流程,在规范代理机构的专业化、规范化方面下功夫。该项行动对组织流程中代理机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明确责任范围。明确代理机构在信息公开、文件编制方面的具体要求;二是明确组织规范。明确投标组织、开评标组织、合同签订组织等环节的组织规范。要求代理机构在流程组织中,不得设置报名或证书验证等不合理的前置资格条件、不得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股权结构或者投资者国别等11项具体规范措施。

聚焦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在提升交易平台综合功能上下功夫。一是便企、利企手段更多样。积极推进移动数字证书手机APP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应用,实现供应商电子数字证书使用全生命周期“零距离”服务、“不见面”办理;实现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投标、开标、评标、质疑、投诉、合同签订相关环节中,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文件签章、加密、解密等操作,使“掌上交易”成为可能;为供应商提供在线发票、支付进度查询功能;推进网上商城供应商入驻承诺制、电子营业执照自动获取功能等6项便企、利企措施;二是惠企措施更具体。聚焦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实际问题。通过出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具体扶持政策、开展合同融资宣传宣讲活动、督促金融机构拓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不定期通报金融机构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情况等手段,加快企业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同时,推进“信财银保”融资服务平台与政府采购平台信息互通共享,压缩信息传递时间差,不断提高企业融资服务效能。

聚焦问题多发环节,在强化常态化监督管理上下功夫。一是实施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管理试点专项行动,倒逼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政府采购全环节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方位核查,对抽查发现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不规范的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进行通报;三是开展代理机构监督评价专项行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对全市代理机构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开展清理妨碍公平竞争专项行动。开展政府采购供应商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行动,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五是建立护企护商的常效机制。通过健全政府采购投诉工作机制,畅通企业投诉救济渠道,维护供应商合法正当权益。同时通过行风热线、市长热线、电子邮件、电话和来信等方式开展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广泛收集各方意见,不断改进监管,提升服务。

(威海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