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江苏省常州市:线上纯信用政采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1年07月27日 09:3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江苏省常州市财政局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的通知》,精准升级政采贷服务,搭建线上纯信用的政采贷平台,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打造专用平台破解融资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行、服务银企、互惠共赢”的原则,搭建“线上纯信用”的“常州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平台”(简称政采贷平台),实现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服务平台数据互联,并免费向融资金融机构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破解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难题,促进金融机构“放心贷”,提高有融资需求的中标中小企业贷款可得性。

二是全程线上服务破解融资慢。政采贷平台覆盖政采贷业务全流程,打通了政府采购交易、国库集中支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服务系统的数据壁垒,方案发布、需求申请、受理审查等均线上办理,业务进程实时呈现,并消除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企业不跑腿融资更便利。有融资需求的采购合同自动推送至平台,金融机构早知晓。中标中小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在线向金融机构提出融资申请,选择体现自主化。建立快速通道,简化贷款审批程序,从融资申请受理到贷款发放,金融机构6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较原政策要求办理提速50%,服务效率再提升。

三是信用贷款优惠破解融资贵。政采贷业务强调纯信用贷款,无任何抵押、担保要求,为中标中小企业提供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贷款。财政部门与中国人民银行常州分行、合作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金融机构以最优惠的利率放款给中小企业,按不超过最近一个月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00个基点确定信用融资利率,融资机构不得向企业收取其他费用,不得要求提供其他财产抵押或第三方企业担保,充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常州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