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贵阳:以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4日 11:2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作为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政府采购因事关公共资金的合理使用而备受关注。

  近年来,贵阳市以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为牵引,聚焦先进城市创新做法和营商环境短板弱项,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报告》对80个参评城市的政府采购指标排名中,贵阳市位列第18名,被评为单项标杆城市。

  2021年,贵阳市持续优化平台,提升效率,打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以更加优质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贵阳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01

  升级工作方案,采购体系更加规范

  “采购合同规范易懂,让我们供货商更加明晰责权。”11月19日,一位供应商在拿到采购合同后,高兴地说,合同不仅明确了双方的责权,还贴心地补充了对相关优惠政策。

  “为了让采购流程体现公平公正,同时考虑到供货商很少会深入研读政策法规,我们全面梳理政府采购领域政策规章,会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流程再造和统一规则、标准,对政府采购业务流程中所涉及到的文本材料实行标准化管理,并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更新及时调整相应内容,发布了《贵阳市政府采购文件模板》。”贵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负责人介绍,除了采购文件标准化,贵阳市还印发了《贵阳市政府采购文件负面清单》,明确了39项禁止设置的条款,从客观上遏制政府采购过程中的歧视性、限制性、排他性条件的设立。

  据介绍,2021年,贵阳市还出台了《贵阳市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及《贵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专项领域实施方案》作为贵阳市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的统领性文件,细化了贵阳市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任务,明确了相关工作的具体目标。其中,为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参与度,还将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执行率纳入部门(单位)整体绩效重点评价共性指标体系中,为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市场提供了优势保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予中小企业更大的市场空间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说,为激发中小企业参与度,贵阳市一方面提高了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另一方面要求采购限额标准以上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02

  优化平台管理,采购渠道更加通畅

  进入“贵阳市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平台”,从小到几元钱的档案盒,到价值十余万元一台的复印机,政府日常运行中所需的几乎一切设备、耗材、办公用品需求,都能在这里看到。

  “通过网上平台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不仅提高了‘透明度’,还节约了售、买双方的人力物力,降低了采购成本。”政府采购处负责人介绍说,以鼓粉为例,原来的采购价是每个130元,而通过“贵阳市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平台”采购只需要40元。同时,为了保证质量,贵阳市财政局还推出了信用责任体系,如供应商产品质量不好、送货时间晚且证据确凿,会被联动扣分。

  “严格的管理制度,反而让供货商们感受到了公平公正。”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说,供货商们认为在这样的平台上,各凭本事竞价,更显公平,而为了赢得订单,企业还纷纷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只要产品质量够硬,销路就有保障,回款也不用愁。”一家供应商表示,自从进入“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系统”,企业收益直线上升,现在的收益已经做到平台供应商前三名,“而且平台规定,验收完成后15个工作日内必须支付货款,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大大减轻。”这位供货商说,这极大地激发了本地中小微企业的参与热情。

  “以往,《政府采购法》更多的是针对大额采购进行管理,但‘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系统’将小额、零星采购也纳入了管理,有效遏制了暗箱操作、寻租腐败、‘虚假采购’等违法违规现象,真正让阳光、高效的政府采购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说,按照贵州省财政厅全省一张网的建设思路,2021年后贵阳市财政局将搭建贵州省政府采购云平台——贵阳分站,将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进一步构建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监督到位、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管住乱伸的“权力之手”,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把宝贵的公共资金花在刀刃上。

03

  压实主体责任,采购服务更有保障

  强化内部保障,筑牢“防火墙”;强化流程管理,抓好“一头一尾”。为让采购服务更有保障,贵阳市财政局还通过强化监管流程,压紧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一是规范采购人行为。要求采购人加强内部控制、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依法落实采购主体责任,严禁采购各方以不合理条件对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严禁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妨碍供应商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二是夯实信息公开基础,补齐信息公开短板,要求采购人依法公开政府采购信息,确保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三是要求采购人在法定期限内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及时向供应商支付资金,以此保障供应商的合法权益。”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说,市财政局还畅通渠道,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下简化了投诉程序,明确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反馈时限,通过对政府采购投诉公平公正的处理,保障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标先进争先进,改革创新谋出彩,下一步,贵阳市财政局将持续以优化采购流程,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模式为导向,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争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以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