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河北省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市场平台 应急救援急需多元解决体系

2016年12月26日 10:08 来源:法制网打印

  一方是经费缺乏有效保障的民间救援组织,一方是急需专业救援的政府部门和遇难群众;一方是求助需求愈加多样化的群众,一方是散布于各处的具有救援能力却缺乏信息和组织的救援者……目前,在国内以及国人在境外的应急救援需求大幅增长,救援组织、政府部门、遇难群众之间存在着诸多契合点,但又需要解决相关矛盾。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有救援能力的组织个人和有受援需求的群众之间缺乏有效的纽带,在突发重大应急事件中,政府部门应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寻求专业救援组织协助;针对个人化的受援需求,则需要建立起使多方受益的市场化运营平台,实现政府救援、商业救援、个人救援服务的融合。

  重大事件政府购买服务

  经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近日正式通过,并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对志愿服务的立法目的、志愿服务的范围、统筹协调机制、志愿服务活动的激励措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权利义务、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

  “目前在对志愿服务的社会认知、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活动开展及相关保障等方面,存在着许多需要重视解决的现实问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法制网记者,这些问题既有志愿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缺失、志愿服务行为缺乏有效规范、志愿服务主体的权利与义务不明确等方面的问题,也有志愿者所在单位不支持志愿者参与活动、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志愿服务行为得不到应有尊重,以及激励机制和法律责任缺失等方面的问题。

  作为志愿服务中典型的一类,应急救援志愿者将成为享受该条例红利的第一批人。“这部条例中明确了政府购买志愿服务的内容,这对我们这些民间公益救援组织是一个福音。”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应急救援公益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费无保障,缺乏相关资金,成为公益救援尤其是中小型救援组织的发展瓶颈。

  该救援组织负责人表示,他们组织志愿者开着私家车,带着救援队员、大批装备,往返长途奔波,加上车辆保养、剐蹭等损耗,花费往往不菲,但除了与救援有关的交通、住宿、餐饮等基本费用外,其他费用并不在与他们合作的慈善组织的报销范围内,每次救援其实是“假私济公”。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中小型救援组织缺乏资金的窘境,目前大型公益救援组织背后一般都有官方的支持。以蓝天救援队为例,他们没有任何收费服务或救援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政府对紧急救援服务的行政采购,包括用于救援行动中的公共费用、装备采购、维护和社会服务项目执行,以及其他没有商业回报要求的社会捐赠。

  《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规定,逐步扩大财政资金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支持规模和范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支持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的政府购买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救援需求日益多样急迫

  对于社会重大突发救援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可以实现与公益救援组织的对接。然而,针对群众多样化、针对性的救援需求,更需要的往往是个体的救援志愿者,而这只能走向市场化模式。

  事实上,由于目前国内群众遇到困难后可寻求帮助的部门众多,目前受援需求多样化、迫切化主要体现在出境的国人。在境外的中国公民中,除出境旅游人群外,还有大量留学生、劳务人员等群体,长期在境外学习、工作,让这些群体面临的风险更加多样与复杂,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境外遇害的事件也屡屡见诸报端。

  2014年10月2日,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在南非发生交通事故,造成3死数伤。当地医院在救治过程中产生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巨额费用,由于费用支付问题,最后一名伤者在当地医院被拖了近一年才得以回国。期间,大使馆、外交部、旅游局、北京市和组团社进行了多方协调,才使问题获得解决。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在境外涉及意外重病和意外重伤的出险率约在千分之三左右,约为30万—50万人次。而另有80%的出国人员会在旅游、商务、劳务、留学和探亲活动中产生其它求助需求,如海外医疗、运动防护、航班延误、证件丢失、安保服务、向导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等等。但中国出境公民购买旅行意外保险的比例不足50%,现状令人担忧。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随着我国出境游进入“亿人次时代”,加快建立我国出境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刻不容缓。要形成个人、企业、非政府组织、政府协同合作的中国公民海外救援体系。

  “滴滴可以使众多私家车成为网约车,解决群众用车难的问题,这告诉我们市场化平台在解决群众需求方面的重要性。”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说,除了重大灾难和动荡外,危及中国出境公民海外安全的突发性个案,目前尚未见成熟的应对体系。如何用市场化手段填补这一需求,让陷入困境的中国公民得到有效的救援,成为政府、社会、企业需要共同携手解决的问题。

  平台服务提供市场模板

  目前,国人在境外遭遇困难救助时,领事救助受到诸如法律界限、人力、物力等多方限制,无法及时满足和全部满足出境公民的求助需求,难免发生覆盖面不足或是鞭长莫及的情况。此外,出境公民一旦发生重大或紧急情况,其户籍所在地政府也需要赶赴事发地参与救助,手续繁琐,效率也无法保证,也给各级政府带来了压力。

  近日,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中国公民全球救援服务第一平台——“大救星”。“大救星”是一个基于移动端互联网的生态圈,它包括用户、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中国公民全球救援指挥中心,移动端APP和微信公众号,由江泰救援机构、全球救援机构、个体救援服务者构成的服务网络,金融保险和全球支付功能。

  沈开涛介绍,用户在需要时,只需点击手机下载的大救星APP上的“一键救援”,即可快速获得由星使和各类救援服务商所提供的所需服务并完成线上支付,以解燃眉之急。“大救星”的服务包括了“四救十六项服务”:一是对意外重伤、意外重病的“救命”,二是对门诊医疗、住院医疗、海外医疗、健康保险、医美养生的“救治”,三是提供安保、家庭护理和运动防护的“救护”,四是对向导、翻译、导购、生活秘书、法律、留学问题等的“救助”。它们即包含了与生命和健康相关的救援服务,又包含了在旅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其它救助服务。

  “类似于网约车式的平台化救援服务,可以将紧急救援这一公益性事业实现平台化、市场化、保险化,在政府救援和商业救援之外,在有需求的群众、救援机构以及个人服务者之间构建了新的救援服务生态。”上述救援机构负责人说,“大救星”的这种模式可以成为应急救援市场化的一个模板。

  据悉,目前“大救星”服务已首批覆盖了103个国家,包括一带一路64个国家、中国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家、中国公民前往人数最多的前30个目的地国家和中国主要工程承包目的地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