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德州购买服务提升“四点半学校” 每项目拨付资金1万元

2018年04月17日 09:27 来源:德州新闻网打印

  为动员社会力量为全市妇女儿童家庭提供更精准的服务,4月16日,德州市妇联下发通知,面向社会购买“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项目服务。

  2018年,全市计划购买“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服务项目20个。以一个村(社区)“四点半学校”为项目计量单位,每项目拨付资金1万元。

  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应以村(社区)“四点半学校”为服务平台,定期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发放活动信息、提供菜单式服务选项、收集服务对象的服务反馈,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围绕家庭教育、特长培训、安全教育、身心健康等(可选择一个或多个主题)方面,为社区留守儿童及监护人提供科学化、系统化的关爱服务;每月至少开展2期(不少于4小时)固定活动,每期受益留守儿童及监护人不少于30人;为特殊困境留守儿童和家庭开展亲情关爱、志愿结对等个性化服务等。

  申报单位必须为在登记管理部门注册登记,3年内年检合格,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有固定办公场所和工作队伍,致力于儿童关爱服务的各类社会组织(包括民非、社团、基金会)以及企事业单位。

  市妇联与项目承接方签订协议后,即拨付项目70%款项,项目终期验收合格拨付30%余款;如终期评估验收严重不合格,或实施过程中发生项目异常,市妇联有权终止项目并对已拨付的资金款项保留追溯权。

  据了解,德州市作为农业大市,有农村留守儿童2.7万余人。为解决留守儿童放学后监管“真空期”的问题,全市在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村(社区)建立“四点半学校”1256处,托管农村留守儿童16582人,覆盖4224个村(社区)的14100多个家庭。“四点半学校”已成为德州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有效载体,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品牌性工作。德州市《创建“四点半学校”,破解农村留守儿童监管“真空期”难题》的案例入选全国妇联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创新案例,“四点半学校”做法先后在全国妇联《妇工要情》、国务院妇儿工委网站、《中国妇女报》等刊登报道。但是受条件所限,“四点半学校”还存在着关爱服务活动单一、辅导员水平参差不齐、对农村留守儿童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四点半学校”建设管理水平,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科学化、系统化的关爱服务,市妇联面向社会购买“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项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