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东

茂名市电白区三举措确保PPP项目取得实效

2018年10月30日 08:48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年来,电白区政府为缓解区财政支出压力,补齐基础设施投资短板,积极主动推广PPP模式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和市政项目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完善项目储备。电白区在基础设施和市政领域建立储备项目库,并实行滚动周期管理。目前共计投资33亿元,电白区绿能环保发电厂项目投资10.58亿元,电白区环市路东段一级公路项目投资6.86亿,电白区连接高铁站一级公路工程项目投资11.21亿元,电白区凤凰大道捆绑建设工程项目投资4.35亿元。利用PPP模式筹建基础设施项目,既能缓解政府财政资金压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又能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共赢。

  二是规范项目实施。今年电白区先后印发了《电白区PPP项目入库操作规程》和《电白区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的通知,转发了《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的通知》,明确规范了从项目前期工作、采购程序到签约主体、违法违规处置和履约监管等各环节行为,为区PPP项目的规范有序开展和项目管理提供政策依据。逐步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将项目从前期选择到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全程纳入管理范围、逐步实现项目动态管理,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按进度拨款、按预算目标审核验收。

  三是推进信息公开。将PPP项目信息公开纳入年度信息公开计划,集中在电白区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对已入库的PPP项目,在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进行公示,进一步提升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确保项目的实施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