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临汾市加快发展PPP模式 提供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强动力

2019年03月29日 08:19 来源:财政部打印

   山西省临汾市财政局以国家大力推广使用PPP模式为契机,把PPP模式作为新常态下弥补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立足实际,强化服务,严格把关,实施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一、强化服务,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及时破解各类难题。及时成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领导组,负责PPP项目相关事项的综合协调工作。成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对列入实施计划的PPP项目,根据行业分类、项目特征及时掌握项目动态,有针对性地分析研究对策,协调解决当前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PPP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PPP工作,基本建立了全市上下衔接、左右互联,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抓好培训宣传,提高业务操作能力。采取聘请国内著名专家授课的方式,组织市直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各县(市、区)等单位参加业务培训,从政策解读、项目谋划、实务操作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着力提高PPP操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跟踪服务力度,通过深入项目一线,参与PPP合同谈判和专家论证会,主动为项目实施单位提供政策业务指导,有效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同时,全面梳理相关政策法规,编制《PPP操作实用手册》和《PPP项目工作流程》,为工作人员规范操作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做好智力保障,提升PPP工作质量。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选取专业咨询机构,集中采购了20家PPP专业咨询机构,并制定了服务内容和选取办法,为加快推进PPP流程提供智力保障。

  二、严格把关,项目规范实施

  一是严把“项目筛选”关。PPP一头连着财政资金,一头连着社会资本,是现阶段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结合全市发展实际,把补齐短板、收益较高、技术成熟作为推广范围,确定优先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推广PPP模式。具体讲,就是优先支持化解存量项目,有序推进新建污水、垃圾处理等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共化解存量债务25亿元;优先支持扶贫类项目,全市共推广农村垃圾处理、扶贫旅游公路等四个PPP项目,总投资81亿元;优先支持环保类PPP项目,目前我市纳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的环保类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57.38亿元。同时,在项目的前期审核阶段,严把PPP模式的适用范围和边界,防止将商业项目和纯工程项目包装成PPP项目进行融资,对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项目一律不组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专家论证。

  二是严把“评价论证”关。拧紧财政承受能力和物有所值评价两个“安全阀”,认真落实财政部“要统筹评估和控制PPP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每一年度从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PPP项目支出责任,不得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对支出占比达7%—10%的地区进行风险提示,对超过10%限额的地区停止新项目入库”的要求。在每个PPP项目启动初期,临汾市财政局积极会同实施机构对初步实施方案中,风险分配、投资回报率、内部收益率、融资利率、调价机制、运营内容、绩效目标等核心条款逐一研究,不断细化完善,确保全面规范、切实可行。同时,积极引入投资评审、工程造价、工程审计等专业机构,严格对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进行把关,确保每年度全部PPP项目的财政支出控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以内。

  三是严把“项目入库”关。坚持按照“能进能出”的项目管理原则,建立项目库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对入库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要求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进行清理。2018年3月省财政厅PPP项目清理整顿中,我市30个项目全部审核通过,规范率全省第一。

  四是严把“合同审核”关。加强对PPP合同的起草、谈判、履行、变更、解除、转让、终止的全过程监督,通过合同正确表达意愿、合理分配风险、妥善履行义务、有效主张权利,是政府和社会资本长期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PPP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我们积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合同的审核,通过聘请法律顾问、财务专家对合同内容是否真实反映各方意愿、项目风险是否合理分配、各方义务是否明确划分、是否有效保障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审核,着力增强合同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操作性,充分识别和合理防控项目风险,为PPP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合法有效的依据。

  五是严把“绩效评价”关。按照“激励相容、提质增效”的总体目标,建立事前设定绩效目标、事中进行绩效跟踪、事后进行绩效评价的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机制,制定PPP项目绩效控制工作流程,对项目投资、施工管理、运营维护、转让移交等各个阶段进行全程监督审计,规范整个投资建设过程。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府付费、使用者付费挂钩,并作为调价依据,建立和完善绩效纠偏机制,增强绩效评价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确保公共利益最大化。

  三、合作共赢,推广初显成效

  目前,全市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的储备项目共计80个,总投资额708亿元;已纳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51个,总投资333亿元,涉及交通运输、市政公用、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等11个领域,其中已签署合同落地项目22个,总投资201亿元,民营企业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13个,占签约数的59%,起到了扩大民间资本市场空间的效果。我市通过PPP项目规范有序的实施,进一步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形成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的投入格局,进而也为我市打造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