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东

德州:重点发力助PPP破浪前行

2017年12月15日 08:5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今年以来,在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方面,山东省德州市既要发起改革,又要制定规则,从多角度出发引导PPP模式健康发展。到目前为止,该市已有2个项目被评为中央第三批示范项目,6个项目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

在德州,PPP项目并非孤立发展的新模式,而是一盘棋的发展大格局。该市重视机制建设,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PPP领导小组,加大组织力度。各县(市、区)也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设立专门机构,通过全市上下联动、积极推进,筛选出一大批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项目,依托财政部PPP综合信息系统,建立起全市PPP项目库,为PPP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为了营造良好的PPP发展氛围,该市先后多次组织全市PPP培训班,邀请PPP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解读、实务讲解,提高PPP模式认知度和业务操作能力,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训近3000人次,有效推动各级干部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同时,在政府网站开辟PPP专栏,及时发布中央、省有关政策规定和县市工作推进情况,营造了浓厚氛围。

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德州市以强化推介为抓手,采用网络公开推介、集中现场推介等多种方式,先后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两批储备项目51个,筛选27个成熟项目参加全省推介会,积极争取社会优质资本。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库,对重点项目从储备就开始谋划招商、重点推介。同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筛选优质项目争取中国PPP基金、省PPP发展基金支持,提高项目落地融资可实施性。

项目质量决定了PPP模式的生命力。德州市以规范运作为核心,始终把项目质量作为第一要义,从项目识别、准备到项目采购、执行,严格按财政部PPP操作管理办法,规范运作,层层把关,确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现真正“1+1+1>3”的社会效益。其中,禹城城乡综合教育项目、武城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2个项目被评为中央第三批示范项目,6个项目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禹城城乡综合教育项目,被作为“禹城经验”在全省推广。

(综合)